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小雪”不见雪 合肥初雪或在月底
2022-11-23 07:47:55 来源:


【资料图】

在绵绵细雨中,二十四节气中第20个节气——小雪缓缓到来,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也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11月2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自11月以来,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2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小雪节气后,气温急剧下降,受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9~30日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6~8℃,同时偏北风增大到3~4级,阵风7级。“断崖式”降温将带着安徽进入真正寒冷的冬天。

合肥何时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合肥是不是要下雪了?”此前,一些市民从8~15天预报看到合肥即将降雪的消息,不过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8~15天的预报,是集合多家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客观预报产品加工而成,未经预报员主观订正,反映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仅供公众参考。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常年,华北、黄淮一带会在小雪节气期间迎来初雪,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太原、西安等地多在这一时节出现冬天的第一场雪。随着我国多地陆续迎来初雪,“冬意”渐浓。

那么合肥今冬的初雪何时到来呢?气象专家表示,降雪是一个复杂的相态转变过程,需要具备降水条件和适合的气温环境。据合肥市气象台预报,合肥未来7天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27~28日有一次降雨过程,最低气温10~13℃,最高气温16~21℃。而11月29日,合肥将有一次“断崖式”降温,届时将有望“遇”雪。

根据气象监测资料显示,往年初雪日期前八的年份分别是: 第一1959年11月9日; 第二2009年11月15日;1969年11月16日、1976年11月16日、1997年11月16日并列第三;第六1993年11月20日;第七1962年11月21日;第八1995年11月23日。从气象资料来看,2022年冬的初雪显得比较“低调”。

增雨约2.1亿吨明显缓解我省干旱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气象干旱监测显示:21日合肥以南有中到重度气象干旱,中旱以上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28.8%,重度以上占12.6%;22日干旱明显缓解,仅沿江西部部分地区中度干旱、江南南部中到重度干旱,中旱以上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12.7%,重度以上占9.5%。21日,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其中淮北地区南部、江淮之间和江南北部部分地区大雨。22日合肥以南气象干旱明显缓解,仅沿江西部部分地区中度干旱、江南南部中到重度干旱。

据悉,自11月以来,国省两级共4架飞机联合开展增雨/探测作业20架次,航时61小时43分钟,播撒焰条399根,液氮128升;组织合肥、淮北、亳州、宿州、阜阳、蚌埠、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宣城、铜陵、池州、安庆和黄山等15市的58县(区、市)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77点次,发射火箭弹180枚,燃烧焰条233根,发射燃气炮1402发,增雨量约2.1亿吨。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26日夜里至30日,安徽还有一次降水过程,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此外,23~24日早晨淮北地区、大别山区和江南有雾。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9~30日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6~8℃,同时偏北风增大到3~4级,阵风7级。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