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医生》即将收官 杨幂白宇讲述“专业医生”幕后故事
2022-11-17 12:56:29 来源: 新快报

电视剧《谢谢你医生》即将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收官,剧集推翻了外界对于医生的刻板印象。杨幂、白宇两位主演接受采访时讲述了演绎“专业医生”的幕后故事。

专业医生全程“坐诊”

《谢谢你医生》讲述了以肖砚(杨幂饰)和白术(白宇饰)为代表的医护工作者们,在拯救一个个急重症病人的同时,也给予病人最大的尊重和理解。该剧加入了很多现实案例的参考,40集中展现了70个左右不同的病例单元,不仅仅是讲医疗职业故事,也是通过急诊科这个小窗口,讲述发生在大众身边最普通也最真实的生活。如何演好医护人员、把握医生抢救时真实的状态,让观众看了有感触,让医生看了挑不出刺?据悉,为最大程度地保证剧目的医疗专业性,剧组在剧集筹备、拍摄、剪辑、后期的每一个环节,都邀请专业医生全程“坐诊”、严格把控。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剧组停拍了一段时间。直到2021年,时隔一年再去医院拍摄的时候,演员们的心境又有些不同。杨幂透露,刚回到片场的时候,一度很怕自己进入不了角色,尤其是拍了一半停止的病例,但更多的是,对于医生这个职业增添了一份理解和敬畏。她说:“医院已经从我们很熟悉的地方,变成了一个让大家有点不敢去的地方,所以更加觉得医护工作者了不起。”白宇则表示:“大家都很不容易。经过疫情,也对医生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敬重,多了一份敬畏心。”

推翻医生刻板印象

剧集播出后,剧中肖砚和白术非同寻常的男女主角人物塑造引发了大众争议,一个摩托车飙得飞快,性格外冷内热;一个痴迷于研究咖啡豆,工作中“太过”锋芒毕露。这样的医生形象合理吗?对此,肖砚的扮演者杨幂表示,恰恰是这样的“鲜活”最吸引她,“谁说医生就不能骑摩托车呢?这个角色最大的特别之处,在于她有推翻一些人对医生的刻板印象。比如她在抢救病患或者进行手术的时候,是非常专业的医生形象,但私底下她会穿皮衣骑摩托车。

出演白术医生的白宇认为,白术不是一个完美男主角,但他是一个很纯粹、有自己坚定原则的人,“其实他最看重的是患者是否得到最及时、有效的救治,这也是在前期他和肖砚在理念上的一些争执。后期通过一个个不同病例的处理,他对医生这个职业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治的不光是病,还有心。”白宇说,白术的成长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高光成长,从最初的完全理性到后期在情感上的共情,人物的成长更像是这部剧要表达的主题。

拍完《谢谢你医生》,杨幂和白宇也感触良多。杨幂坦言,以前本来觉得医生就是治病救人,拍了这部剧才知道他们除了要了解医学,更要懂得沟通,“因为医生除了要想病怎么治以外,还要想怎么跟病患、家属沟通,怎么表达才稳妥。我们每一个病例后面都有一系列的故事,跟医患之间的关系、跟家属之间的关系,用什么样的方式交流他们更能接受医生的提议。”白宇也深有同感,他认为,医生是帮助病人去战胜病魔的一群人,没有医生希望病人不好,“医生和病人及家属应该是一条战线的,他们更像是一同面对病痛和死亡的战友,双方是平等且互相尊重的。”

此外,谈及这部剧能给大众和社会传递一些什么样的价值,杨幂认为,《谢谢你医生》更多的是想强调医生与患者间的健康关系、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情感关怀,“这部剧不只是单纯的聊医术,或者是治病救人的一些常识,更多的是情感关怀。”(梁燕芬)

责任编辑:zN_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