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参与绿色资产证券化市场创新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22-11-17 12:40:09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浦发银行北京市分行获悉,通过“浦发绿创”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该行有效整合传统信贷产品及并购、债券、股权、银团、撮合等金融工具。今年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已落地清洁能源、低碳转型、绿色建筑等领域多项产品及服务创新。

今年6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创新推出转型债券,将募集资金专项用于高能耗、高碳排放的传统行业的产能置换、技术升级改造等具有降碳效果的项目,以此支持传统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结合企业转型规划及融资需求,通过定制化的转型债券业务方案,成功参与承销市场首批转型债券,连续落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转型)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五期中期票据(转型),有效助力产业升级与节能减排。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还围绕大中型电力企业建设、运营风电及光伏电站等绿色能源相关融资需求,积极加大绿色投放。今年6月,凭借融合多种金融工具的综合性融资创新方案,落地锡林浩特泰富大型风电示范项目贷款,突破传统的单一项目贷款模式。

这是国内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建设规模达1000MW,总投资额 64亿元。项目投运后,预计京、津、冀、鲁、苏等地区的电力负荷增长需求将得到有效保障,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还积极参与绿色资产证券化市场创新,于今年4月参与投资了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碳中和CMBS,即“中信证券-金茂凯晨2022年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证券化项目,该项目合计发行规模87.08亿元。该项目的成功发行,对于打造绿色建筑、促进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后续,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将加快绿色金融领域业务布局,进一步丰富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组合运用信贷、债券、租赁、股权等多渠道资金,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双碳”目标达成。(仇兆燕)

责任编辑:zN_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