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推荐 > 正文
每日快看:江西上犹: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3-01-20 09:31:09 来源:


(相关资料图)

原标题:江西上犹: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冬日暖阳里,走进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紫阳乡金峰油茶基地的榨油厂,一股沁人心脾的茶油清香扑鼻而来。榨油工人们正操控着机器忙得不亦乐乎:搬运茶籽、烘干油茶、碾茶籽、压榨出油……澄亮的茶油汩汩流出,色似黄金香似桂,将新鲜“出炉”的茶油小心翼翼地舀到油桶里,心里满是收获的甜蜜。

油茶是上犹县的一项重要经济作物,也是当地农户一项经济来源,一次栽种,多年受益,2022年该县茶油产量达到2500吨。到目前为止,该县有油茶林面积37.14万亩,建有油茶新植基地10个、市级低改示范基地4个、市级提升示范基地4个、县级提升示范园1个;有深加工企业1家、粗加工小作坊160多家;开发有“阿吉叔”“宝生缘”“虎头寨”等食用油系列和“赣之露”护肤保健品系列茶油产品,被列为国家油茶产业发展试点县、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

近年来,上犹县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把农户利益和油茶造林、管护结合起来,在绿化山地的同时有效带动农户就业和村级集体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尝到油茶产业“甜头”的上犹人不光种植油茶,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果业、中药材等地方特色产业,2022年新开发脐橙面积1135亩,新增12个富硒产品认证,并围绕着这些产业培育壮大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龙头企业和基地577家,通过积极推行经营主体直接带动农户发展生产、吸纳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等利益联结模式链接累计带动11026人次。

在上犹县营前镇,太阳照耀着一排排单晶硅光伏板,转换成绿色清洁能源,这是上犹县特色产业之一的光伏产业。该发电项目投资达3亿元,安装总容量为30兆瓦,占地面积800余亩,采用“上层光伏发电、下层水产养殖”的“渔光互补”新型光伏发电模式,有效节约了土地,具有生态、节能、效率高等优点,年均上网电量2900多万千瓦时,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共赢。

“全县建成176个村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14.575兆瓦,2022年电站收益140.97万元,收益的60%用于公益性岗位工资发放,其余收益用于对收入较单一的低收入脱贫户和‘三类人员’进行补助和小型公益性支出。”上犹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修金介绍。

(责编:赵竹青、杨迪)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