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擦亮“上品教化”区域教育品牌
2023-01-20 02:45:07 来源: 新快报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立项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周期为3年。番禺区推动以社会民生事业厚植城区竞争力,过去一年,番禺区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公平,提升育人质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持续擦亮“上品教化”区域教育品牌,“供给更好、质量更高、品牌更亮、环境更雅、德行更美”的番禺教育新局面得到进一步发展。

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惠优质

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天,当广东番禺中学实验学校一年级新生走进校园,看到教室里交互电子白板一体机、课室内午休伸缩床等,纷纷赞叹。去年9月,广东番禺中学实验学校正式投入使用,成为番禺区加快推进学位扩容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番禺不断加大基础教育尤其是公办基础教育学位供给,满足市民群众入园入学需求,加大公办优质学位供给速度力度。

去年9月,广东仲元中学第二校区、广东番禺中学实验学校等6所公办中小学顺利开办并完成招生,共增加公办中小学学位11790个。番禺区全力推进23所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新开办石楼镇中心幼儿园赤山东园区等公办幼儿园10所,结合通过改扩建挖潜学位等方式,共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460个。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优质,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55.46%,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89.33%。番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有学上”而且实现“上好学”,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

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硬件建设跟进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整合资源,实现优质资源配置得最合理。为此,番禺区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有效提高合作办学学校办学质量,形成办学经验,深化“名校+弱校”“名校+新校”模式,形成区域、城乡和校际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新格局,并向区域内中小学推广。

2022年引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作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番禺实验学校,引进广大附中合作举办广大附中番禺实验学校,委托广东番禺中学举办广东番禺中学实验学校,广东仲元中学增设初中部。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打出了一套消减校际差距的“组合拳”,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为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番禺区积极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建立直属机关、北城、东城、市桥街等8个幼儿教育集团,覆盖辖内50所幼儿园及校区,形成辐射带动、整体发展集团优势。通过加强广东仲元中学教育集团和广东番禺中学教育集团建设,增加部分公办学校纳入集团内部管理,通过教育集团内部资源共享,促进成员学校提高办学质量,以此带动全区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受益于多元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在番禺,越来越多的新学校加速发展,薄弱校走出“洼地”,农村校焕发生机,全区整体教育质量日益提升。

2021年获评广州市首个随班就读示范区

2021年,番禺区获评广东省首批、全市首个随班就读示范区。市桥沙墟二小学等5所学校获评广东省随班就读示范学校。

番禺区把发展特殊教育作为改善民生重要内容,不断强化保障机制,形成以特教学校为骨干、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

番禺区在全市率先推行特殊教育“3+9+3”办学体系,实施残疾儿童“零拒绝”安置政策。番禺区将进一步完善“1+(1+8)+X”特殊教育管理架构,依托区教师发展中心成立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按照“两师一片”开展融合教育巡回指导,为1074名特殊教育学生实施个别化教育,让教育均衡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特殊孩子。

今年预计增加2820个幼儿园学位、3300个中小学学位

番禺区教育局副局长曾伟杰介绍,未来5年,番禺区将投入72.04亿元,立项规划89个项目,预计新增中小学学位54000个、幼儿园学位16000个。其中,2023年预计增加2820个幼儿园学位,3300个中小学学位。

以立项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新起点,番禺区将紧扣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这一核心任务,建立“广覆盖、高质量、示范性”的普及普惠高质量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同时还将形成一个“省级优质、市内前列、番禺模式”的基础教育集体团化发展区域方案;优化“全学段、零拒绝、优普惠”的特殊教育“3+9+3”服务体系,推动全省随班就读示范区建设。(谢源源)

责任编辑:zN_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