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运用不良资产特色的投行手段 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
2022-11-29 12:44:01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记者从中国信达获悉,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职责使命,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持续提升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化解制造业风险

中国信达发挥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独特作用和处置风险功能优势,运用不良资产特色的投行手段,通过实质性重组、僵尸企业出清、破产清算等多种方式,控制风险蔓延,化解制造业企业风险,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

例如,某大型国有制造企业在处置3户僵尸企业时遇到困难,无法按期完成出清。中国信达与该企业共同设立规模为18.5亿元的僵尸企业处置基金,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出具专业化定制化处置方案。对于具备重组价值的企业,实施公司治理结构重建;对于不具备重组价值的企业,坚决实施破产清算,推动低效无效产能出清。此外,针对其中一户僵尸企业发行的5.5亿元企业债预计无法按期兑付情况,中国信达在公开市场实施分批次打折收购和兑付,最大程度保护债权人利益,3年内顺利完成对僵尸企业的处置出清,服务国企改革,稳定地区金融环境。

某家庭智能产品制造企业因创始人涉及刑事案件,市场形象和企业信用遭受冲击,生产经营难以为继,债务危机随即爆发,供应商讨债、债权人诉讼等维权事件频发。中国信达发挥解决问题机构复杂债权债务关系的经验优势,利用“债权收购+债务重组”手段,配合地方政府,稳妥推进企业资产盘活和债务清理,维护区域金融和社会稳定。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信达方面介绍,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强主业等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优化资源配置,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例如,某铝精深加工行业企业因研发投入和产品产出期限错配,“救火式”资金调度严重占用企业生产性流动资金,导致负债高企,常年亏损,极易牵连股东陷入经营和财务双重危机。中国信达联合高端铝新材料专业公司,以“资产+银行”模式摘牌企业股权,为企业引入管理、技术、人才等核心要素,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研、产、供、销”全链条生产体系,推动其做精、做深、做强优势主业,在未来产业整合中占据优势地位。项目投放后,企业经营状况显著改善,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同时产品结构快速调整。企业成功完成向运载火箭提供关键材料的艰巨任务。另外,建成国内首台套整体挤压壁板展平设备。

某半导体晶圆制造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烂尾破产,给当地员工就业、税收和国家半导体战略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中国信达联合优质产业投资人,整合资金、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对企业破产资产进行实质性重组。

形成服务制造业合力

不止于此,中国信达还利用集团综合服务平台,形成服务制造业合力,旗下子公司围绕主责主业,发挥各自金融服务功能优势,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满足制造业企业差异化金融需求。

例如,南商中国在授信行业投向方面,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形成多项场景化方案,支持新业态、新产业的经营发展。2022年,推出融资场景丰富、提款简便快捷的“时臻透”法人账户透支产品,重点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

信达金租发挥“融资+融物”金融租赁业务特色,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以来,累计投放377亿元,支持唐银钢铁、华友钴业、开滦集团、瓮福集团、青海西钢新材料等一批制造业企业进行设备升级和节能减排,提升生产效能。(冯娜娜)

责任编辑:zN_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