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立冬之后怎么还会打雷?
2022-11-29 07:44:40 来源:


(资料图片)

周一凌晨,不少市民发现窗户外下起了大雨,有人还看见了闪电,并听到了接二连三响起的雷声。不少人疑惑,立冬之后怎么还会打雷?属于正常现象吗?此外,寒潮来势汹汹,省市气象部门接连发布寒潮预警,市民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冬天打雷并非“异象”

“大半夜的电闪雷鸣,有点吓人啊。”11月28日一大早,宋女士就在单位和同事谈论,立冬之后,合肥还出现了打雷的情况。对此,合肥市气象专家解释,冬天打雷虽然罕见,但并非“异象”,而是一种自然现象。只要具备打雷条件,冬天也会打雷。“根据以往气象资料来看,合肥雷电天气一年四季均有发生,夏季最多,对流性天气常伴有雷电。冬季的雷电多为冷暖空气交汇产生。”

雷电天气一般是由于云层相互摩擦、碰撞使不同的云层带不同的电,当电压达到一定程度以后,云层间就会发生放电现象。“其实每年打雷比较常见的是春末夏初,夏季也是雷电频发的季节。秋季以后这种雷电天气算是比较少数的。”

立冬听到雷声,说明暖空气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是增强了,而立冬时节也正是北方冷空气很强盛的时候,所以北方冷空气南下,而南方暖空气北上,最后两股气流在空中相遇产生碰撞打雷。“目前强冷空气正在影响全市,而白天合肥温度比较高,冷暖空气交汇出现的雷电活动,属于正常现象。”

合肥中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

随着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来势汹汹,11月28日10时,安徽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这也是今冬安徽发布的首个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11月29日至12月1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将出现降雪,部分地区大雪,局部暴雪。

目光再回到合肥市。11月28日13时06分,合肥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48小时内全市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30日早晨最低气温-3~-1℃。偏北风力增大至4~5级,阵风7~8级。最新气象预报显示,11月29日夜里—12月1日中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本周降水量显著偏多,气温偏低2~3℃。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一定要密切关注预警、预报信息,关注剧烈降温对人体健康、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交通出行等不利影响。 合报全媒体记者 邵晓杰 通讯员 吴大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