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正文
【天天时快讯】日企身影渐从“世界50强”中消失 股市霸主悄然更替
2023-03-20 09:24:21 来源:

《日本经济新闻》3月14日刊登题为《从“世界50强”中消失的日本企业》的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后新冠疫情时代的股市反映出,在毫不容情的世界中,企业和国家正在沉浮。以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为导火索的金融冲击,促使全球投资者更加小心地筛选投资标的。

自2020年以来,股市霸主已悄然发生更替。日用品之王花王公司的股票总市值已被尤妮佳公司超越。在上世纪90年代,两家公司的市值相差10倍之多,但现在情况已经逆转。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感受到了历史性的变化。”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资深分析师佐藤和佳子在2月提供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是这样评价这种逆转的。据她估算,在截至2022年12月的核心营收利润方面,尤妮佳也首次超过了花王。

佐藤认为,胜负已分的原因在于“对日本国力的解读和速度感的差异”。尤妮佳注意到国内市场人口减少,因此开拓了新兴国家市场,其海外营收额占比超过60%。而花王的海外营收额占比不到50%。市场认为,花王重视资本效率,对眼前投资负担较大的对外收购与合并持消极态度。

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暴露出两家公司的差异:由于供应链断裂,产品原材料价格暴涨,但尤妮佳所依赖的新兴市场国家由于需求强烈,很容易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部分转嫁到销售价格上;而日本国力下降导致日元贬值,也加快了进口价格的上涨,因此受到更大冲击的是在日本国内生产和销售较多的花王。

随着不断增多的弱点暴露出来,花王需要重振旗鼓摆脱困境。股市要求企业有“10倍速度的变化”。

现在也有公司的财报非常亮眼。2020年春天,日本咨询公司Dream Incubator预测了后疫情时代的世界。虽然也有乐观看法认为到夏季疫情会平息,社会将回到原来状态,但该公司深刻认识到“产业结构会从根本上发生改变”。

这里发出的信息有几个:之前被拖延的以数字化为主的课题重现,变化可能会提前10年;因为社会前提发生了改变,所以行业结构也会发生变化;为迎合顾客价值观的变化,新老交替不可避免,年轻人和新兴企业将迎来机遇。

虽然公司业绩和股价长期低迷,但直到2020年,其创始人和著名投资顾问堀纮一等人才离职,经营团队才得以年轻化。商业模式也发生了巨变。公司一方面减少了投资和保险业务,另一方面将力量集中在支援建立新事业的业务上。半数以上的董事由外部人士担任,中期经营计划也开始公开,经营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得以提高。公司虽因市值总额不足而有可能退出东京证券交易所主要市场,但其股价已恢复到2019年年底时的两倍。

顺应时代、配合相应改革、与市场对话进而找到改革的线索。该公司的尝试给出了企业在动荡中生存下去的启示。

美国再次加快加息速度的预期以及埋下货币紧缩政策伏笔的硅谷银行破产,致使世界市场开始动荡。投资者对企业严加挑选,可能会出现让企业优胜劣汰更加明显的状况。

霸主易位在跨越国境的股票市场上也公开化。最明显的是因电动汽车崛起而急剧变化的汽车行业。

从2019年年底以来的市值总额排序变化来看,丰田汽车公司的世界第一宝座已拱手让给了市值总额激增至8.6倍的美国特斯拉公司。德国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公司也因电动汽车计划拖延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因此被市值总额增至5.7倍的中国电动汽车巨头比亚迪赶超。

这也是“日本株式会社”的课题,如果不能弥补在失去的30年中与世界拉开的差距,就没有退路可言。根据捷迅-辉盛工作站的数据,1988年年底时市值总额排名世界前50位的企业中有32家是日本企业,但到2009年只剩下丰田汽车一家日本公司。今年2月丰田的排名降至第39位,是其在“世界50强”榜单的最低排位。

日本企业的身影全部消失于“世界50强企业”的现实将逐渐逼近。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参考消息网、新华社等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