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正文
黄金时间·硅谷银行事件会对亚洲产生传导影响?分析人士:反正买黄金就对了
2023-03-20 07:43:19 来源: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日前,在由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和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黑天鹅!硅谷银行倒闭——热点解读及市场影响分析”线上论坛上,与会分析人士对硅谷银行倒闭事件是否会引发全球金融系统风险进行了讨论,对金融和贵金属市场影响进行了深度分析。

与会分析人士认为,单看硅谷银行倒闭本身的影响力并不如雷曼兄弟破产事件,更需要关注的是由其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的传染范围。对于贵金属而言,黄金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价值值得重点关注。

硅谷银行事件本身影响有限情绪蔓延风险更需关注


(资料图)

北京智策天下总经理戴剑锋分析了硅谷银行倒闭的成因及其影响。在他看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变是硅谷银行倒闭的重要外部原因。硅谷银行并无商业银行牌照,主要服务于科技企业和未盈利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并衍生出自己的私人银行、股权投资和投行业务。“由于2020年疫情原因,美联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较低,硅谷银行在2020年至2022年吸引了大量低息存款,用储户存款购买利率约1%的美债与MBS,中间赚取利差。”戴剑锋表示,但是美联储于2022年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开启加息周期,大幅加息使初创科技公司的估值缩水严重,其从银行提款的需求增加,同时银行获得存款的成本上升和持有的美债和MBS等资产的价格大幅下降。美联储大幅加息后,硅谷银行无法低成本或无成本获得现金流,新增存款多为活期存款,而其购买的美国国债与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价格大幅缩水,储户由于对金融风险的担忧进行挤兑,致使硅谷银行破产。

因此,在戴剑锋看来,美联储加息、储户挤兑和期限错配问题是硅谷银行破产的主要原因。硅谷银行破产的影响力并不如雷曼兄弟破产事件。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研究员王蓉认为,硅谷银行破产、瑞士信贷风险等加重了市场避险情绪,推升美债、黄金、日元等避险产品价格。但就硅谷银行倒闭事件本身,她表示:“目前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负责硅谷银行破产处置,FDIC接管信息公布以后,市场对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恐慌有所消退。硅谷银行资产负债表整体相对健康,其破产是否会引起市场系统性风险,还需审慎观察。”

山金实业贵金属产业部总经理蒋舒表示,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让市场始料不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美联储加息力度产生制约。“现在高通胀情况使美联储不能立刻降息。而为防止出现类似的银行破产事件,美联储可能不会再大幅加息,即可能选择加息25个基点。”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提示,要更加关注恐慌情绪传染范围。他解释说,美国利率变化使硅谷银行面临市场风险,并不面临信用风险。随着瑞士信贷风险爆出,市场恐慌情绪从美国传染到欧洲,是否会继续传染至新兴市场,尤其是南美洲或亚洲地区,并对新兴市场的稳定带来负面影响,值得考虑。

黄金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在避险情绪高涨的背景下,黄金的长期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王蓉认为,海外市场维持经济温和衰退和防御型的资产配置思路,在美国通胀数据未稳定回落之前,金价上涨的动力较弱。“美国经济全面转向衰退信号出现后,金价可能会迎来一波上涨。”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讨论的核心问题是美联储何时停止加息,即美国经济何时转向温和衰退。在此环境下,蒋舒建议,未来一两年逐步减持周期性资产和逐步增持逆周期性资产,如增加黄金、铂金和白银等贵金属产品。

邓伟斌认为,美联储主要目的是降低高通胀,虽然美国通胀和核心通胀的整体水平继续缓慢下行,但重要的个人消费通胀预期却在环比加速,所以美联储立刻停止加息甚至降息的可能性小,加息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一段时间。未来3个-6个月,市场波动比较大,从安全性考虑,建议投资者短期持有现金为主。

面对贵金属价格持续动荡行情,戴剑锋也建议投资者以规避风险为主,同时了解市场脉络和培养市场敏感度。

(作者:王蓓,《中国黄金报》记者)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