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安徽省烈士亲属异地祭扫可获定额补助|全球观天下
2023-03-20 07:39:10 来源:

清明将至,烈士亲属前往祭扫烈士可享受哪些补助?记者了解到,日前,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广大烈士亲属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烈士的哪些亲属前往祭扫烈士,可以享受补助?

烈士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兄弟姐妹。如无上述人员的,可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女婿、儿媳、公、婆、岳父、岳母等。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二、烈士亲属前往异地祭扫烈士,如何申请?

向烈士亲属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出申请,由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具“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后,前往祭扫,回程后凭介绍信回执给予定额补助。异地祭扫每年1次,每次不超过3人。

三、烈士亲属异地祭扫车辆是否免收高速通行费及其他过路过桥费?

不是。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98号),烈士亲属异地祭扫车辆应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

四、烈属亲属异地祭扫是否可以在安徽免费游览景区?

烈士的父母、配偶、子女(不包含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和孙子女、外孙子女等其他亲属),凭“三属”优待证可免票游览安徽省内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5A、4A、3A级景区。

根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军人军属等优抚对象减免景区门票有关事项的通知》(皖发改价格函〔2022〕339号),对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5A、4A、3A级景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及在职、退休、残疾消防救援人员和消防救援院校学员实行免票游览,现役军人家属减半收取门票价格。

因各地政策存在差异,此项优待政策仅在安徽省内适用,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请遵守当地相关规定。

五、安徽省烈士亲属跨省祭扫,省内跨市、市内跨县异地祭扫是否有补助?补助标准如何?

有。根据《安徽省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皖退役军人发〔2020〕22号),跨省祭扫,省际城市间交通费按照火车票标准计算,食宿及当地交通费按照3天计算;安徽省内跨市祭扫,市际城市间交通费按照火车票标准计算,食宿及当地交通费按照2天计算;市内跨县祭扫,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按照1天计算。祭扫回程后凭“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回执,由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安徽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的国内差旅费处级及以下标准,给予定额补助。

六、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是否需要开具介绍信?

需要。根据《安徽省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皖退役军人发〔2020〕22号),无“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自行前往祭扫,不享受定额补助。

大皖新闻记者 陈牧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