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明“儿童食品”就安全了吗?超三成受访儿童家长直言不放心
2023-06-01 09:36:39 来源:

目前,不少打着“儿童食品”旗号的产品成分与成人食品无异,甚至为迎合儿童口味,一些“儿童食品”加了更多盐、糖、添加剂等。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334名家有0-14岁儿童的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对市面上的“儿童食品”,31.4%的受访家长直言不放心。

很多时候家长无从判断食品是否安全,只能去买更昂贵的产品

“孩子特别爱吃一个牌子的奶片、海苔片,有一天我好奇尝了下,齁甜,这对孩子能好吗?”因为对市面上的“儿童食品”不是很放心,从事家装行业的童嘉玉介绍,孩子一岁以前,吃的食物都是她亲自做的。“饼干、粥、面条、肠、鸡蛋羹、肉末青菜,换着花样做,花了不少时间。等孩子1岁了,抵抗力强了,加上平时都是老人帮忙带,我就没那么讲究了,开始在外面给孩子买着吃。”


(资料图)

“我平时买儿童食品的时候,会特别注意看配料表,好多都有一串名字很长的化学添加剂,这种即使标着‘儿童食品’我也不敢买。”童嘉玉说。

“我国还未出台‘儿童食品’相关安全标准,企业生产出来的‘儿童食品’质量参差不齐。很多时候家长也无从判断是否真的安全,只能去买更昂贵的产品。”在河南新乡某行政机关工作的4岁宝妈魏依坦言,面对现在品种繁多的“儿童食品”,心里是没底的。

王伟晨是一家专门生产制作深海鱼食品的企业品牌负责人,据他介绍,虽然国家还没有专门针对所有儿童的分年龄的食品划分标准,但是具体到某些产品细类,是有一些相关行业标准可以参考的,例如针对婴幼儿配方食品就有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我们的一款鳕鱼松产品就拿到了婴幼配方食品的标识,当时还曾应邀参加鱼松品类的一些行业标准的制定。”不过,他也坦言,针对3周岁以上的儿童食品,现在更多是企业自行决定生产制作的标准,或者“一些行业协会牵头做一些细分产品的标准”。

面对市面上的“儿童食品”,68.5%的受访家长表示放心,31.4%的受访家长直言不放心。交互分析发现,家有13-14岁孩子的受访家长(43.0%)最不放心,其次是家有7-12岁孩子的受访家长(36.8%)。

对于儿童食品包装上的宣传标语,51.6%的受访家长会持保留态度

对于食品包装上的宣传,童嘉玉总是持保留态度,“我不会完全相信商家的宣传,选‘儿童食品’还是得照着我自己的标准去评判筛选一下”。

在魏依看来,宣传只是宣传,“商家宣传都有拔高的可能,有些甚至会利用消费者的信息差搞‘子虚乌有’的一套。我不会将宣传作为重要参考因素”。

重庆的王淼从事金融行业,大宝4岁,二宝还未出生。她一直很注重为孩子购买有儿童标志的食品。因为经常去品牌的线下专营店购买,总会遇到推销的导购人员,但王淼有自己的判断标准,“我会多比较一下,或者买之前先在网上做一下功课,这样面对导购的推荐就能更好地分辨”。

而对于各种有关儿童食品的宣传,王淼习惯于找相对权威、靠谱儿的渠道先去验证,再决定是否相信和购买。“我会咨询一些医生朋友,以及身边生过宝宝的妈妈。像前阵子我看中了一款儿童酱油,宣传‘零添加’。我咨询了医生朋友,他们告诉我那款酱油成分与一般的酱油没什么区别,只是价格贵了许多。我就不会买。”

看到儿童食品包装上的宣传标语,51.6%的受访家长会持保留态度,感觉“到底有没有这功能还得另说”,42.7%的受访家长认为“对孩子挺好能选一选”,34.6%的受访家长会感慨“现在的产品做得越来越好了”,31.0%的受访家长吐槽“噱头,未必有科学依据”,19.8%的受访家长心想“也就看看,虚假宣传”,19.4%的受访家长会感到“宣传都这么厉害不知买哪个了”。

受访儿童家长中,孩子在0-3岁的占33.1%,3-6岁的占43.0%,7-12岁的占19.0%,13-14岁的占4.9%。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