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重点产品、突出问题 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
2023-06-01 09:33:34 来源:


【资料图】

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5月31日召开的“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 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儿童用品质量案件756件,涉案货值230.37万元,实施缺陷儿童和学生用品召回活动100次,涉及数量636.1万件。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梳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风险较大的儿童和学生用品,今年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行动落实:

重点产品方面,聚焦解压玩具、磁性玩具、弹射玩具、指尖陀螺、臭包、炸包、假水玩具、厨房烹饪套装玩具以及盲盒玩具等新兴“网红”玩具;圆珠笔刀、磁性文具等存在危险的文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校服等儿童纺织产品;婴儿床、游戏围栏、儿童头盔、多功能儿童推车、儿童摇篮摇椅、儿童爬行垫等婴童用品。

突出问题方面,聚焦“网红”玩具的化学、物理、可燃性危害问题;校园周边商店销售“三无”、警示说明缺失或年龄标识不规范的危险文具产品;儿童纺织产品绳带、pH值等安全性指标不合格问题;婴童用品有毒有害物质、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等。

重点监管措施方面,综合运用质量监管、执法稽查、信用监管、标准认证、缺陷产品召回、网络交易监管等多种手段,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督促电商平台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对生产销售企业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形成监管合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