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情愿自己苦一点也要帮助别人 合肥“指路爷爷”因病不幸离世
2023-03-07 15:39:47 来源:

因在公交站台为群众义务指路,合肥“指路爷爷”柏运高的事迹广为人知,大皖新闻曾多次关注报道。令人悲痛的是,3月5日下午13时50分,柏运高因病在家去世,享年83岁。“指路爷爷柏运高在‘雷锋日’里离开了我们。以后每年志愿活动,我们也不会忘记纪念您!”合肥市民刘景美女士悲伤地说。


(资料图)

悲痛:他情愿自己苦一点,也要帮助别人

柏运高出生于1941年12月,家住合作化路与西太湖路交叉口自行车厂宿舍,3月6日上午9点,大皖新闻记者闻讯前往柏运高家悼念,已经有诸多亲友前来为其送别,大皖新闻记者看望了柏运高的老伴吴大妈,叮嘱吴大妈保重身体。

得知哥哥去世的消息后,柏运高的妹妹张继英(72岁)闻讯赶来送别哥哥:“他助人为乐,情愿自己苦一点,也要帮助别人。”张继英满怀悲伤。在柏运高家门口,摆了很多花圈,陆续有亲友熟人前来悼念。

对于前来悼念亲友熟人,柏运高的儿子张兴盛和女儿柏芸逐一接待。

女儿:父亲是个闲不住的人,心肠好爱助人

柏运高的女儿柏芸告诉大皖新闻记者,春节前父亲身体不适,经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想要出院回家。”3月4日中午,柏运高从医院出院回到家,“前天回来后喂我爸吃饭他还吃,昨天上午还能吃,中午不怎么想吃,想休息睡一会儿,我想等他醒了再喂给他吃,没想到我爸就走了。”柏芸悲伤地说。

在女儿柏芸的眼中,父亲心肠好爱助人,是个闲不住的人,在这次住院前,还能拄着拐棍出去买年货,“我爸是那种只要能动,就不愿在家待着的人。”去年,柏运高买了不少茶杯送给环卫工人,还买了很多膏药送给需要的人。3月4日柏运高出院回家后,一位环卫大爷还给柏运高送来好多鸡蛋,柏芸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一问才知道,“我爸送了很多膏药给他贴,给他老伴贴,大概是贴的效果还不错,所以前天(3月4日)我爸出院回来了,他给我爸送来很多鸡蛋。”柏芸说。

敬佩:他真的很低调,默默做了很多好事

合肥市盛习友故事宣传队负责人刘景美介绍,得知柏运高去世的消息,她闻讯赶来为“指路爷爷”送行。“指路爷爷令人敬佩,总是无私的帮助其他人,做了一辈子好事!”刘景美感动地说,前些年柏运高身体好的时候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我记得以前请他去合肥市科技馆做公益活动,他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先去公交站台指路,然后再去参加活动。”刘景美告诉大皖新闻记者。

因为敬佩柏运高助人为乐的精神,每年刘景美都会组织小志愿者们去柏运高家学习几次,听柏运高讲义务指路、助人为乐、煮绿豆汤送给路人解渴等故事。“爷爷不仅仅煮绿豆汤,还自备防暑药品、零钱、针线包。只要在车站可能出现的情况,他都能想到。他心肠特别好,特别善良!”刘景美回忆,柏运高真的很低调,默默做了很多好事,把节省下来的钱帮助他人。在柏运高家悼念时,刘景美特地向柏运高的妹妹张继英和女儿柏芸提出,希望柏运高留下的那些助人为乐的资料、材料,能够继续留给小志愿者们观看和学习。

“‘指路爷爷’柏运高好人安息,一路走好!老爷子乐于助人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家住合肥市龙河路某小区的张燕女士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