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孤儿保障“全覆盖”:热门
2023-02-02 08:42:02 来源:


【资料图】

近日,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残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机构管理促进优化提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聚焦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促进高质量发展,从加强医疗保障、规范资金使用、严格安全管理等20个方面压实省市县相关部门职责,强化区域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管理。

在提升规范化服务管理方面,《实施意见》从规范入院管理、提高养育能力、加强医疗保障、提升教育水平、优化康复服务、推进安置工作、加强社工介入、支持拓展服务、规范资金发放、完善设施设备、严格安全管理等11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儿童福利机构管理,防范化解儿童福利领域风险隐患,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提升机构“养治康教安”和社会工作一体化服务水平,推进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力度,建立儿童在院生活、就医、康复治疗、就学、寄养、收养、死亡、成年安置等各环节、全链条档案管理,确保“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按照“应送早送、应送尽送”的原则,通过安徽省收养评估系统,规范办理收养登记。加强与公安、司法、残联等部门工作对接,定期开展大数据比对,做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全覆盖”。

《实施意见》明确,各地要落实《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安徽省儿童福利机构工作规程》要求,按照一线护理人员与生活能够自理的儿童比例为1:4、与生活半自理的儿童比例为1:2、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儿童比例为1:1要求,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岗位,确保儿童得到妥善照料。对儿童福利机构内取得相应教师、医护和康复师资格、被认定为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人员,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要按规定将其纳入教育和医疗培训、职称评审、褒扬激励,并按规定享有相关待遇等。强化基层儿童福利队伍政策指导,加强政策培训,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