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新要闻】科技创新增浓“年味儿”——新节系列谈③
2023-01-25 05:45:38 来源:


【资料图】

新春年味浓,科创来添彩。

春节寓意“新春伊始、万象更新”,蕴含新的奋斗、新的期盼。创造美好生活正是科技创新的出发点,今年春节,各地科技应用亮点纷呈,不断创新传统“年味儿”。

驱动年货经济提质增效。这个春节,智能泡脚桶、扫地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主打科技创新要素的商品“受宠”,促使商家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以更多科创产品推动消费升级。物流企业 梅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 麟等技术手段,优化春节运力配置,提升运输效率。科技创新在供应链各环节展现“存在感”,打造高品质节日消费环境,科技创新“年味儿”芳香四溢。

助力传统文化推陈出新。从登门拜年,到电话短信、视频语音拜年,再到今年流行的“云拜年”“AR拜年”,科技创新让拜年方式愈发多元时尚,但团圆、喜庆、祝福的文化内核并未改变。今年不少地方采用声光电等创新布置形式,展现电子烟花、电子年画等春节元素,既保留传统年味,又环保安全,增添了趣味性娱乐性。灵活运用科创手段,尽情释放创意才华,科技创新让传统节日展“新颜”、“欢颜”。

保驾护航平安春节。电网输电智能巡检中心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工具,保障节日电力供应安全。高速服务区上线“智慧服务区管控系统”,随时掌握车流状况,及时化解交通隐患……以创新技术推动安全治理水平提档升级,维护春节良好秩序,让人们享受更加平安康乐的美好春节。

关键词: 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zN_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