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发布 北京连续第四年列榜首
2022-12-01 20:09:21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近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期间,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在“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与技术生态合作”专场活动上发布《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连续第四年列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总榜榜首,美国旧金山、纽约分列第二、三位。

《报告》从全球80余座城市中精选50座城市,分析其金融科技产业、用户和生态发展状况,通过大量数据详细分析年度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分布和趋势,为未来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指明方向。其中,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北京、旧金山、纽约、伦敦、上海、深圳、杭州、新加坡、芝加哥、东京。

《报告》显示,当前,全球金融科技区域化发展特点鲜明,亚洲、美洲持续引领,入榜城市较多。值得关注的是,东盟、印度、巴西、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的城市正在金融科技领域积极追赶。榜单出现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例如巴西圣保罗,印度孟买、新德里,泰国曼谷,阿联酋阿布扎比等。

联合国大会主席理事会主席、国际金融论坛联席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与了专场活动的交流与对话。韩升洙表示,发展金融科技成为金融机构的常态,金融科技在社会平等、气候变化和ESG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球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需求高涨背景下,政府应出台支持金融科技的相关政策框架,学习先进金融科技知识,保持技术创新,达成多边合作共识,促进理解与信任,建立和谐的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氛围,最终实现以科技赋能金融,突破当前全球经济下行趋势。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表示,北京市将继续深入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不断巩固金融科技领先地位,着力丰富技术应用场景,深化金融科技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搭建面向多用户群体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和应用场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提供应用空间和发展环境;将着力深化改革试点,持续推进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先行先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搭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协同监管服务平台,推动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和算法创新,建设多层次数字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将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引导设立数字金融研发中心、孵化中心,推动金融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和数据治理,支持各类金融科技特色产业园发展。

据悉,今年8月,北京市发布“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发挥“金融+科技+数据”叠加优势,构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专场活动上,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东伟展示了北京市在金融科技领域“4+N”产业开放体系和“金融街+金科新区+多产业支撑”园区开放布局。(于晗)

责任编辑:zN_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