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全球快报:【暖民心 见行动】助餐中心 服务农村老人
2022-11-08 05:34:42 来源:


(相关资料图)

“助餐服务太好了,我从地里忙完活,就能吃到现成的饭菜,既方便又可口。”当涂县石桥镇万济村60多岁的袁家龙高兴地告诉记者。近日,万济村新开的村老年助餐服务中心成了村民家门口的食堂,他在做了免费体验后立即办了一张助餐卡,“子女、老伴都在外地,我以前为吃饭发愁,现在不担忧了。”

万济村老年助餐服务中心是马鞍山市首家投入运营的农村老年助餐服务中心,服务对象是村里年满60周岁老人及60周岁以下重度残疾人。中心可容纳50多人同时用餐,配备留样柜、消毒柜、膳食加热等设施,每周公布菜谱、食品留样,接受社会监督,让老年人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这里的饭菜适合老年人口味,有荤有素、营养均衡,以后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村民唐峰说。

“试营业第一天,助餐服务中心就有30多位老人前来免费试吃。”万济村党支部书记谷春花介绍,中心按照“一荤两素、一汤、一主食”标准配餐,收费标准每人每餐4元至8元,就餐实行打卡制,并根据各年龄段、困难类别提供相应的就餐补助。

据介绍,在开展暖民心行动中,石桥镇以万济村为试点率先推行村级老年助餐服务,缓解高龄、低保、失能等老人的吃饭难题。万济村采取“个人出一点,企业、能人赞助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的方式,保障老年助餐中心正常规范运营。在万济村试点老年助餐服务的基础上,该镇谢公村和黎明村两个老年助餐服务中心相继于10月上旬投入使用。

作为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老年助餐服务深受广大老年人的欢迎,便利周到的服务让老年人尽享“舌尖上的幸福晚年”。今年当涂县计划建设及运营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35个,其中城区20个、农村15个。截至11月7日,实际建设的41个老年食堂(助餐点)已全部建成,其中已运营37个。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