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中小学校项目规范 提高学位供给能力和设施资源共享利用效率
2022-11-03 08:19: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日前,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中小学校项目规范》,并自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

该《规范》对照国际先进标准,以工程建设项目整体为对象,以项目的规模、布局、功能、性能和关键技术措施等五大要素为主要内容编制。相关指标和规定,具有控制性底线要求,强调“应当严格执行,同时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比如,中小学校的规模与功能,明确小学每班限45人,中学每班50人。建设用地最小面积,小学18班/810人最少,为7200㎡;寄宿制高级中学72班/3600人最多,为79200㎡。体育设施最低配置标准,小学应有标准环形跑道200米、操场或体育馆1个、篮球场2-3个、排球(羽毛球)场2个、器械场地100-200㎡。

校舍分为必配和选配两类。如必配校舍生均建筑面积指标,按照小学、九年制学校、初中、高中、寄宿制高中和班额、人数不同,为12.59-24.57㎡/人。除小学之外,其他4种类型学校可根据需求选配游泳池(馆)。

该《规范》对中小学校的性能与指标,如噪声级别、自然采光、室内空气质量、电梯数量、防护栏杆、各种围挡、绿化景观、通风条件、应急安全和智能化等指标,均作出了限值规定。同时考量深圳市情民意,在安全便捷的前提下,对校园规划和建筑设计大胆创新突破。

如最大限度提高学位供给能力和设施资源共享利用效率,规定学校在选址与布局上应优先与文化馆、体育馆等公共服务设施邻近,并应统一规划;学校共享使用周边社区设施用于辅助教学的,步行距离限300米;学校向社会共享体育等公共设施,应独立分区,明确共享使用时间、内容及模式等;共享设施土地可独立分宗。

《规范》尊重学校和家长的强烈需求,规定中小学校应设置不小于300㎡的学生集中接送区域,并与市政道路设置安全隔离设施等。目前,深圳小学生平均接送比例为39%,高峰期家长到达率为80%。(首席记者 秦绮蔚)

责任编辑:zN_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