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金融 > 正文
发达国家欠的债,却要中国来赔偿,这是什么道理?-观热点
2022-11-24 20:47:47 来源: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让发达国家同意掏钱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每年的气候大会,有一项必备议程,那就是“催债”,催谁呢?催发达国家。催啥债呢?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举行的COP15大会上,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曾信誓旦旦地承诺,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至2020年,以弥补这些国家因气候问题造成的损失。

要知道,西方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至少已经400多年了,无论是历史还是人均,西方发达国家都不能推卸造成气候变暖的责任,然而,从巴黎气候协定,到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西方国家一拖再拖,拒不兑现自己的承诺,这就让“催债”成了每年气候峰会上必不可少的议题。

而就在今年刚刚结束的COP27会议上,催了十多年的债是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了啊。发达国家同意设立气候损害基金了。

这次,美国是松口了,表示愿意赔偿了,但他有一个前提,准确来说是一个“阴谋”,那就是赔偿金不能流入中国、海湾国家等高收入发展中国家,中国反而应该拿出钱来,为赔偿“贡献自己的资金”。德国更是直接称中国是发达国家,也需要出钱。西方国家自己造的孽,现在却想要中国来出钱买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是大家公认的,这次,美国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把中国拖下水,然后借机给全世界洗脑,不是他们不愿意支付赔偿款,而是中国不愿意拿钱赔偿,反正,一堆理由,找借口把错误往中国身上推,试图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之中挑拨离间,制造裂痕。

幸好,这次发达国家的阴谋诡计没有得逞,贫穷国家强烈反对西方区别对待。其实,联合国历次气候大会之所以能够达成各种协议,与中国的不断发声是分不开的,没有中国等发展中大国的坚持,贫穷国家的呼声几乎不可能得到发达国家的重视。

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都知道,如今,我们面临各种严峻气候带来的危害,美欧这些发达国家是要负主要责任的,虽然一直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但这并不能成为西方国家推卸责任,让中国为其买单的理由。西方发达国家欠的债,凭什么要中国来还,这个冤大头,中国不当。

关键词: 发达国家
责任编辑:zN_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