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推荐 > 正文
每日看点!百利天恒募投“变脸”快 刚上市募投项目就生变
2023-03-24 08:35:33 来源:

从闯关创业板到科创板,创新生物药企业百利天恒(688506)终于在今年1月6日圆梦A股,不过上市不足3个月,公司募投项目就出现“变脸”。3月23日,百利天恒披露了《关于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子项目变更公告》,该消息披露后火速引来了上交所关注,要求公司说明上市不久重点研发方向发生重大调整的原因和合理性。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首发募投项目变更方面,百利天恒并非首次,公司从创业板转战科创板过程中,募投项目竟还出现过全部变更的情况。


【资料图】

刚上市募投项目就生变

作为上市公司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首发募投项目的进展是否在预期内、是否存在重大变化一直都是监管层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1月6日刚刚上市,百利天恒还是资本市场上的陌生“面孔”,作为A股“新生”,百利天恒的第一个大动作竟是变更募投项目。据了解,百利天恒首发募投项目包括抗体药物产业化建设项目、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肿瘤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新冠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3.14亿元、11.09亿元、10.8亿元、2846.67万元。然而,百利天恒首发募资情况不及预期,公司在此次变更募投项目之前已在1月16日宣布调低部分募投项目投入资金。

整体来看百利天恒首发募投项目变更情况,其中,四特异性抗体药物(系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的子项目)临床研究的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先由5.44亿元调减为2.74亿元,最终调减至3407.29万元;双特异性抗体药物(系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的子项目)临床研究的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先由5.36亿元调减至2.87亿元,最终调整为2.07亿元;同时,新增ADC药物研究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42亿元。

百利天恒上述一系列操作也引来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向百利天恒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市3个月内重点研发方向发生重大调整的背景、原因和合理性,以及原募投项目的研发进度、实验数据、商业化前景等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对于此次新增的ADC药物研究项目,上交所也要求百利天恒补充披露公司对ADC药物方面各细分项目的具体投资明细、投资进度安排;此外,补充披露本次增加ADC药物项目投资金额是否涉及研发人员安排的重大变化、会否影响公司其他在研项目的正常推进。

所谓ADC,即抗体偶联药物,是由抗体、连接臂、小分子三部分组成的新型药物形式。

两次IPO募投项目全换

冲击A股上市的道路上,百利天恒并非一帆风顺,公司最初曾申报创业板上市,之后转战科创板。而在两次上市板转换之间,百利天恒的募投项目就出现过集体变更的情况。

据了解,百利天恒上市的第一目标地是创业板,公司IPO还获得证监会受理,彼时招股书显示,百利天恒拟首发募资5.59亿元,分别投向药品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冻干粉针技改扩产项目、固体制剂技改扩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运营资金项目。

排队一段时间后,百利天恒闯关创业板还是在2017年按下了“终止键”。不过,对比创业板、科创板IPO募资投向情况,百利天恒募资额不仅翻倍,募投项目更是悉数“变脸”。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首发募投项目一再变更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可能会给公司募投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一定影响。“上市公司应加强对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的监督,使项目按原定计划进行建设,以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刘盛宇如是说。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上市公司随意更改募投项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战略规划不清晰、经营不确定,或者在募资时对项目市场调查不足和募集计划不到位,甚至有公司只是为找项目而找项目,这将对上市公司的成长预期带来极大风险,有损投资者的利益。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百利天恒方面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2022年同比增亏

上市后首份年报,百利天恒恐怕要交出一份最差“成绩单”。

据了解,百利天恒以化学仿制药和中成药业务起步,经过25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和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公司主要销售品种有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丙泊酚乳状注射液、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等多种化学仿制药,以及黄芪颗粒、柴黄颗粒等中成药制剂。

纵观百利天恒近年来业绩表现,2021年公司净利开始转亏。数据显示,2018-2020年,百利天恒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1.11亿元、12.07亿元、10.13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282.73万元、773.09万元、3790.16万元。

然而,2021年,百利天恒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则分别约为7.97亿元、-9999万元,净利转亏。不过,这还不是最差的业绩表现,百利天恒披露的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03亿元、-2.86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百利天恒表示,主要系公司主要产品线受国家集采的影响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叠加疫情的影响导致销售收入同比负增长。此外,公司大力推进创新生物药和高端化学药在研项目,相关研发费用大幅增加。

虽然业绩表现不乐观,不过百利天恒二级市场股价表现较为亮眼,公司上市后股价接连大涨,曾在1月6日-2月2日这15个交易日股价累计区间涨幅达185.53%,最高触及89.84元/股,之后公司股价有所回落。

截至3月23日收盘,百利天恒股价报70.7元/股,总市值为283.5亿元。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