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推荐 > 正文
明阳集团张传卫:助力以海洋能源为支撑的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天天视讯
2023-01-12 16:32:23 来源: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杜燕飞)据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明阳智能”)网站消息,1月10日,明阳智能正式发布18兆瓦全球最大海上风电机组——MySE18.X-28X,并下线全球最大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MySE16.X-260。

2022年被认为是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平价元年。据《中国海洋能源发展报告2022》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末,全球海上风电并网装机规模达到6850万千瓦,同比增长26%。其中,我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3250万千瓦,占到全球近一半。经过了数十年发展之后,中国海上风电产业正逐步突破“舒适圈”,开始探寻与制氢等多产业维度的结合,不断向深远海迈进。

为了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双碳”目标,推动能源转型和人类的永续发展,海洋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发挥着重要作用。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表示,目前新能源行业的技术装备制造水平,已经能够大幅拉低海上风电项目电价。同时,以海上风电为基础生产的绿氢可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发展,促进从天然气到氢气和以电氢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实现以海洋能源为支撑的新型能源体系。

除了技术创新之外,张传卫认为,海洋能源开发同样需要模式创新。他介绍说,在海上风电资源相对比较好的区域,明阳智能正在推进海上风电结合氢能、海上风电结合深海牧场、波浪能发电、碳捕捉制氢、制氨等综合利用模式的开发,让海洋资源开发更加融合高效。

有业界人士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新能源行业经过长期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在包括海洋发电等领域领跑全球,中国的风电企业不断向世界贡献核心技术。

张传卫表示,面对国家“双碳”发展和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明阳智能将努力抓住历史机遇,不断向海图强,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助力构建以海洋能源为支撑的新型能源体系。

(责编:乔业琼、吕骞)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责任编辑:zN_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