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天天快消息!“莓”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2023-01-12 06:44:43 来源:


(资料图片)

近日,在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北关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一座座现代化草莓大棚鳞次栉比。掀开保温卷帘,绿叶下,一颗颗鲜红饱满的草莓煞是喜人。这里的草莓已进入盛果期,目前正是销售旺季,每天前来釆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两天天气暖和,趁着周末就带着家人过来采摘了。在这里不但能尝到新鲜的草莓,还能让孩子看看草莓是如何生长的,收获很大。”游客李欣边精心挑选草莓,边拿着手机记录这段惬意的时光。

“我们的草莓品质好,香甜可口,不用出村就卖完了,销路不用愁。”草莓种植户叶宝玉一边忙着招呼采摘草莓的游客,一边向记者介绍,他家承包了8亩地,10个大棚,现在每天能出草莓300多斤,采摘时间将持续到5月底,预计今年草莓收入能达到15万元。除了种植草莓,叶宝玉和妻子还雇人一起种植了葡萄、桃子、西瓜等水果。看着满棚的瓜苗,叶宝玉对今年丰产丰收充满了希望。

近年来,珠龙镇依托近郊区位优势,通过建设产业基地、政策扶持等方式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把“小果子”做成“大产业”,草莓、蓝莓、葡萄、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在滁州市区及周边游客群体中形成了广泛的品牌效应。

“防潮垫上放上盆,每个盆里都有专门的水肥滴灌,这样大棚内种出来的蓝莓不受土壤影响,产量更高。”在珠龙镇沃林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冬梅带领工人们开展新的无土栽培技术。“经过10年的经营,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把这里的500亩荒山坡地变成了以蓝莓采摘为主,集垂钓、游园、亲子游、采风、露营等为一体的农家乐型生态果园,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入社,年综合收入超700万元。”梁冬梅说。据介绍,前两年受疫情影响,游客采摘不确定因素多,所以她们和南京的深加工企业合作,进行了产业升级,开发了蓝莓原液、蓝莓白酒、蓝莓干红、蓝莓干、蓝莓酱等10余种蓝莓制品,价格从几元到300元不等,合作社蓝莓制品销售额达90万元。

“考虑到气候和土壤是影响蓝莓产量的主要因素,今年开始我们投入300余万元积极将蓝莓种植从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转型,进行无土栽培,产量将是原来的5至6倍。”梁冬梅介绍,等过完年天暖和一点就可以种苗了,预计通过3至5年将园内所有的蓝莓种植换成无土栽培。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党委委员梅玫表示,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拓宽了乡镇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路径。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