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热点推荐 > 正文
快资讯丨恒源煤电拟13.4亿元“买地”存疑 公司回应称解决遗留问题
2022-12-01 07:48:44 来源:

11月29日晚,恒源煤电发布公告称,拟以13.4亿元现金收购安徽省恒大生态环境建设工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生态)100%股权。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恒大生态与恒源煤电同为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皖北集团)控股公司,此次股权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此举引起恒源煤电部分中小股东不满,原因主要在于恒大生态盈利能力较弱,该公司2022年前10个月净利润为-239.17万元,且前后10个月财务状况变化较大。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恒源煤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主要是为了取得上市公司通过租赁使用的土地资产,规避相关风险,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投资还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据恒源煤电11月29日晚间发布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恒大生态账面净资产为13.05亿元,与此次拟收购金额差异不大。但在10个月前,恒大生态净资产账面价值仅为2806.61万元,两者相差近13亿元,这也是被投资者诟病之处。

从报表看,恒大生态期间增加的主要为无形资产,也就是土地资产。10月28日,恒源煤电发布公告称,皖北集团已将公司使用的土地地产划转至恒大生态,这也就意味着这部分土地主要来自于控股股东皖北集团。

据了解,此次交易涉及账面92宗土地使用权,总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均为矿井生产用地,原租金为6.11元/平方米。

恒源煤电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土地资产都是我们目前在实际使用的,都是通过租赁方式取得,这方面关联交易仅租金每年高达3600多万元。”

“上市后,不动产登记制度有所变化,要求建筑物与土地权属要一致,对上市公司来说,土地一直对外租赁取得,资产是不完整的。”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收购取得土地资产,可以规避后续风险,比如说续租风险、租赁费涨价的风险。

在谈到价格是否公允时,该负责人表示,“本次交易涉及到的土地资产是通过评估机构根据市场行情进行评估的。”

一位会计行业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内部会有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交易与关联交易》,上市公司向关联人购买资产,还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若成交价格相比交易标的账面值溢价超过100%的,未提供相关盈利担保等还应当说明具体原因。”此次恒源煤电成交价格和账面价格差别不大,因此只需提交股东大会审核即可。

在手高额现金如何用?

恒源煤电主要从事煤炭开采、洗选、运输、销售以及生产服务等业务,煤炭产品主要有混煤、精煤、块煤、煤泥等,主要用于电力、冶金及化工等行业。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侯贤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海外煤炭价格不断推升,国内煤炭价格也在中长期交易价格限制区间内快速上行。此外,今年夏季用电负荷大增,煤炭增产保供给相关企业带来业绩上的提振。目前来看,恒源煤电全年业绩同比增长有望达到80%左右。”

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恒源煤电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为亮眼。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高达16.0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97.69%。从三季报来看,百亿元市值的恒源煤电账面上有超过70亿元的现金。那么,这些在手高额现金如何用?

侯贤平表示,从2018年以来,恒源煤电连续5年实施了分红方案,相对于每次分红的股价来讲,分红率在6%至10%之间,在业内可谓是较高的股息水平。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尹鹏飞向记者表示,煤炭行业作为强周期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作为传统行业,在业绩高点收购土地资产而不是能源转型或者是能源升级,相对来说,亮点不够。由此可见,煤炭相关企业在盈利高点应该如何布局,或成为各大公司亟待解决的难题。

关键词: 恒源煤电
责任编辑:zN_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