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立项42个孵化器项目 提供开放式运营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2022-11-03 08:36:32 来源: 深圳商报

11月2日,深圳市科创委对2023年度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运营评价以及国家级、省级认定(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励拟资助项目进行公示,共包括77个项目,拟资助总金额达3685万元。

此次拟资助项目中,2023年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运营评价资助项目拟立项42个,拟资助金额2135万元。2022年国家级、省级认定(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励项目拟立项35个,拟资助金额1550万元。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指以科技型初创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提供创业场地、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存活率、促进企业成长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众创空间是指以科技型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利用“众筹、众扶、众包”等手段,提供成本较低、较为便利、生产要素齐备、开放式运营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深圳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在市科技研发资金中安排资金,对引领示范作用大、发展模式清晰、符合条件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给予事后补助或奖励补助,用以支持行业领军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机构建设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深圳对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实施动态管理,每年对运营评价为优秀的单位给予资助。相关单位每培育一家在孵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或者省级(含)以上科学技术奖励的,也能获得5万元奖励补助。

此外,对获得国家级、省级认定的孵化器,深圳市一次性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补助;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备案的众创空间,深圳市一次性分别给予50万元、25万元奖励补助。

当天公示的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运营评价拟资助项目清单显示,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有限公司、深圳高新奇战略新兴产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等22个孵化器项目拟获得55万元到95万元不等的资助。中国科技开发院有限公司、深圳市泛得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等20个众创空间项目拟获得30万元到45万元不等的资助。

同期公示的国家级、省级认定(备案)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拟资助项目显示,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创展谷创新创业中心有限公司等15个孵化器项目和20个众创空间项目拟获得25万元到150万元不等的资助。

另据了解,深圳市科创委曾于10月28日,对2023年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与资助项目进行公示,34个项目上榜,当中包括深圳宗泰数字经济孵化器等13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深圳3A中科众创空间等21个众创空间。(首席记者 王海荣)

责任编辑:zN_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