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即时看!【暖民心 见行动】标准化厨房做出放心餐
2023-02-06 07:48:41 来源:


(资料图)

每天上午10点多,滁州市琅琊区清流街道紫薇社区养老服务站,十几名工作人员就将新鲜出炉的面点和中餐装入保温箱,搬至餐车,快速送往清流街道、琅琊街道的10多个养老服务站点。

“不到20分钟,上千份食品就被配送至各站点,保证老年人上午11点准时开饭。”安徽国民养老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魏莉对记者说,政府投资建设的标准化厨房大大提升了老年助餐服务质效。

之前,该公司的每个站点都要配厨师及餐饮服务人员,导致人力成本过高,客观上需要整合社会资源,推行集约化配餐服务。

去年下半年,滁州市、琅琊区两级民政部门出资150万元,由紫薇社区代为建设,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一个占地3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厨房建成并于今年初投入使用。

批量切配、流水线操作……魏莉高兴地说,有了这个标准化厨房,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让企业更有干劲了。同时,标准化的生产模式也让食品安全更可控,让老年人更满意。

采访时正值中午时分,记者看到,老人纷纷走进紫薇社区养老服务站,有的买馒头,有的留在现场就餐。

“这大馒头吃起来香得很,而且非常便宜,扣除政府补贴,才2毛钱一个,真划算。”80多岁的王兆英赞不绝口。一旁的大厨告诉王奶奶,现在站点有了标准化厨房,不仅能做馒头,下一步还将做包子,尽最大努力满足老年人对面食的需求。

据统计,琅琊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5.5万人、占总人口22.20%,80岁以上老年人1.1万人、占总人口4.44%。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助餐是老年人最迫切的服务需求。

去年,为进一步扶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琅琊区民政局通过考核兑现运营补贴93万元。今年,琅琊区将在稳定满足不少于1万名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的前提下,新增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12个,新增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5个,并进一步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同时探索“时间银行”模式,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为老送餐服务。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