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金融 > 正文
中国嘢正当时 大湾区首个沉浸式数字工艺文化展广州K11启幕
2023-03-31 16:58:46 来源:

【中国广州,2023年3月30日】今日,大湾区首个沉浸式数字工艺文化展: K11 工艺卧游 Voyage de Savoir-Faire在广州K11 购物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作为“文化商业”先锋K11打造的最大规模艺术盛事--K11艺术节的重磅展览,由 K11 Craft & Guild Foundation(简称 KCG,是注册于香港的非营利机构)策展的“K11工艺卧游”,将突破时空限制,以先锋数字艺术和现代手法重新演绎中国传统工艺,结合东方观艺形式“卧游”,邀请观众沉浸式遨游“黑漆描金”的奇幻世界,坐卧之间体验一次跨越时空的文化旅程,见证“中国风(Chinoiserie)”席卷欧洲的盛景。


(资料图)

* 展览开幕式

“卧游”是中国千年传统美学艺术欣赏形式,古人在方寸之地,以艺术欣赏遨游宇宙之间。展览以“卧游”为线索,依次布设“循声入梦”、“盛世启航”、“坐卧之间”、“盛世工艺”和“方寸之外”五大展区。观众作为“卧游者”将重回十七世纪末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盛世,从当时唯一的对外贸易通商口岸广州启航,见证“中国风(Chinoiserie)”席卷欧洲并影响欧洲艺术文化以及审美目标的历史。“K11工艺卧游”以当代数字影像、沉浸式交互体验、藏品陈列相结合,让年轻人深入了解中国“黑漆描金”的匠心工艺。也借由经典工艺呈现东方艺术的深远意蕴,携手新一代匠人与当代艺术家共同探索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复兴。

“循声入梦”展区重启“卧游”这种东方艺术观看方式,观展者化身“卧游者”在K11品牌创始人郑志刚先生的带领下,突破时空藩篱,在数字光影中进入一场融合了西方浪漫与东方审美的绮丽梦境。

“盛世启航”展区聚焦17世纪“黑漆描金”工艺,以手工艺品外销东西航旅,讲述“中国风”(Chinoiserie)席卷欧洲的传奇故事。康熙与路易十四以艺术为牵引,交流互动全都跃然于数字屏上,观展者可在两幅各18米长的互动屏中挥手览读。

“坐卧之间”展区更让观展者感受当代数字艺术与中式浪漫的多感官碰撞,以数字技术与视听效果,将层层解构黑漆描金的臻微入妙,呈现富丽鲜活的东方美学。一仰一止,品味无处不东方的精妙;一坐一卧,重启古代“卧游”的热潮。

步入“盛世工艺”展区,KCG 收藏的黑漆描金古董珍品错落有致陈列,藏品时间跨度超百年,凝聚东西方精华。在这里,借助Z世代所喜欢的交互技术加持,观众还有机会沉浸式学习黑漆描金的制作步骤,亦为这一传统工艺带来更为鲜活直观的体验。

跨越至“方寸之外”展区,中国传统工艺在当代艺术中得以延伸。在梦境的尾声,文森·漆与翁纪军两位艺术家的当代黑漆描金作品将展现中国传统工艺在当代艺术中的应用与复兴。

中国嘢正当时,这一场从广州港口启航的穿越时空的文化旅程,并未止步于展厅。潮流在广府生活里一脉相承至今,不仅有传统艺术的“睇嘢”“学嘢”,更有当代生活的“玩嘢”“买嘢”,多维度呈现时髦与古典碰撞而生的广府生活图景。

在三个多月的活动里,广州K11将轮番上演展览演出、品牌快闪、潮流派对和艺术共创。同时期,三楼艺术廊桥也将联合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共同呈现“星屑集”艺术项目,打造可玩可买的工艺快闪展。跨界匠心合作伙伴新锐酱香白酒品牌--寰九,携手漆艺家洪乙栋,共同打造黑漆描金工艺限定版寰九酒,将匠心传奇融入当代品味。广州K11黑卡会所将联手荣宝斋、沪光等品牌,呈现“百年优雅微博物馆”,估值2000万的欧洲古董金胎画珐琅江景帆船对表也将限时亮相。

活动期间,消费者也可玩转社交媒体,通过在创意互动H5“等朕送你去巴黎”,学好玩有趣的广式英语梗。在本次展览首席社区内容合作伙伴小红书官方平台发布看展笔记,即有机会抽取惊喜好礼。

票务信息

展览日期:2023年3月30日-2023年06月25日

*公众开放观展时间3月31日起

参观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1:30

(21:00停止售票/入场),节假日照常开放

展览地点:chiK11艺术空间(广州市珠江东路6号K11购物艺术中心L4)

票价:单人票:80元/人;双人票:138元/人(正价3月31日-6月25日)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