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金融 > 正文
汇纳科技潘潇君:平台商业的核心价值在于网络链接-全球快资讯
2023-03-22 16:00:22 来源:


【资料图】

乐居财经吴文婷 3月21日至23日,以“商业新变局,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第十八届)2023年会在深圳蛇口举行。直播》》

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潘潇君表示,购物中心核心的价值,实际是流量平台的价值。平台最重要的点是什么?网络效应。何为网络效应?以电话为例,如果我们只有一个人有电话,电话这个网络是没有价值的,如果两个人都有电话,那么就是1×1。但如果中国14亿人每人都有1台电话,乘数的效应非常大。平台商业的核心价值在于网络的链接。

回到购物中心,购物中心是典型的双边网络的价值平台。左边是我们的内容提供方,右边是我们的消费者,理论上来讲,本身的网络价值,如果1万名消费者逛1个购物中心,每个人只逛1家店,这个网络价值就是1万×1。如果有个购物中心有300家门店,每位消费者逛10家店,基本就是30万。从这个角度来讲,购物中心作为线下的商业流量平台,它的网络价值加乘效应非常大。

购物中心核心的运营能力是反复激发网络效应。我们招商部门现在在做的事情是在招不同的品牌,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让我们的消费者尽可能多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到来以后,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也会加入到这个购物中心的平台。整个购物中心平时在做的工作,其实都是在激发整个商业平台的网络价值。

此外,流量的分享与叠加,商圈的购物中心也具有同样的网络效应。从商场的竞争,到商圈的协同竞争,它们是一种竞合关系,既竞争又合作。如果一个商圈所有商场的品牌都是同质化的,其实它的网络加深效应会非常低,是一个零和效应。从宏观角度,我们可以通过流量结构定义本身的门店,包括客群层次,找一些我们的店。当然,我们还有一些品牌商,会根据不同的商业体和商圈的流量结构来找合适的门店,从宏观层面达成整个商圈的网络效应,通过网络效应激发线下的复购。

综上所述,在潘潇君看来,做了这么多年商业经营的环节中,有必要重新发现购物中心和品牌流量的链接价值。简单来讲,流量就是现在线下的商业地产商、品牌商都参与的纽带;流量也是商业过程中,大家谈判并寻找合作的基础,以及谈判和博弈的主要因素。

相关公司:汇纳科技sz300609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