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正文
新冠药需求激增 多股定增加码
2023-01-09 07:45:47 来源:

近期,随着市场对新冠药物、退烧药等药品的需求大增,部分A股药企拟定增募资投向相关新冠药研发项目。1月7日,广生堂(300436)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48亿元,用于新冠口服小分子创新药等创新药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除了广生堂以外,舒泰神于近期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5.8亿元,用于创新药物研发项目,适应症为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新冠药物研发进展正逐步加快,定增募资可以推进相关药物的研发上市进程,近期也有多股披露新冠药研发进展。此外,除了定增募资用于新冠创新药的研发,也出现了药企定增募资用于退烧药等药品保供的情况。

又有个股定增募资研发新冠药

1月7日,广生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新冠口服小分子创新药等创新药临床试验费用。


【资料图】

具体来看,广生堂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4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金额7.48亿元、2亿元。

其中,创新药研发项目主要用于补充项目临床试验费用,包括GST-HG171、GST-HG141、GST-HG121创新药的临床研究。其中,GST-HG171是新冠口服小分子创新药,属于高活性、高选择性的口服3CL蛋白酶抑制剂。

据了解,GST-HG171在临床前研究中显示了优异的抗病毒药效和安全性,具有广谱的抗新冠病毒活性,对新冠病毒原始株、贝塔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以及目前广为流行的奥密克戎BA.4、BA.5变异株均具有高效的病毒抑制活性。

广生堂表示,截至预案公告日,公司共拥有6款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在研创新药物,部分药物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试验结果。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有助于进一步扩充公司的资金来源,加快上述创新药研发进程,扩充公司新产品管线,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广生堂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广生堂并非首家拟定增募资用于新冠创新药研发的个股。去年底,舒泰神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8亿元,全部用于创新药物研发项目,其中包括STSA-1002和STSA-1005联合用药,适应症为治疗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拓展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

除了专门治疗新冠的新冠创新药物,在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上升较快之际,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市场需求量也明显增加。

近期,鲁抗医药发布公告称,为做好相关药品的增产保供及其他项目建设工作,公司拟筹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在12亿元以内,主要用于制剂新产品产业化建设、生物农药生产基地建设、新药研发及补充部分流动资金。

推动新冠药研发提速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药企定增募资开展新冠药物研发工作,有利于推动新冠创新药研发进程。

在披露定增预案后不久,舒泰神于2022年12月30日公告称,公司收到了国家药监局行政许可文书《受理通知书》,国家药监局同意受理舒泰神提交的关于STSA-1002注射液用于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临床试验申请。

据了解,STSA-1002注射液于2021年6月首次获FDA受理用于治疗重型COVID-19(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试验,于同年7月获准开展临床试验,目前处于I期临床试验总结阶段;舒泰神于2021年8月就治疗重型COVID-19向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临床试验申请,并于同年9月取得临床试验通知书,目前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

广生堂正在研发的GST-HG171,目前已进入II/III期无缝设计的关键性注册临床试验,首例受试者已成功入组给药。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近期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上升较快,新冠创新药的市场需求逐步提高,上市药企定增募资用于新冠创新药的研发,有利于推动公司研发进程。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筹划定增募资的个股中,广生堂、舒泰神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舒泰神亏损额更高。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舒泰神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83亿元,同比下降10.18%;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55亿元,同比下降23.1%。广生堂报告期内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97亿元,同比增长9.74%;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7149万元,同比下降248.2%。

此外,近期也有多家药企披露新冠药研发进展。诸如1月4日,信立泰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同意SAL0133片开展治疗成人轻型/普通型COVID-19适应症I期临床试验。1月3日,科兴制药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SHEN26胶囊II期临床研究成功,完成全部受试者入组。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表示,随着新冠药品产能全线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提升、新的药品不断获批上市,未来将会逐步缓解相关药品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有利于提高新冠感染者尤其重症感染者的救治率和生存率。此外,随着新冠药品逐步纳入医保统一批量集采,未来新冠口服药的价格将逐步趋于合理化。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