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正文
当前热门:妖股“夫妻店”肥了谁
2022-11-14 08:42:42 来源:

两年前,北京市上市公司天地在线(002995)、竞业达(003005)相差不足两个月先后登陆A股市场,如今两家公司在不同概念的炒作下,同时期跻身妖股行列,并遭到深交所重点监控。天地在线11月13日晚间也披露了停牌核查公告,由于公司股价近期涨幅异常,公司股票自11月14日起停牌核查。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竞业达、天地在线两家公司均是夫妻推动上市企业,其中竞业达由“60后”夫妇钱瑞、江源东带领上市,天地在线则由“70后”夫妇信意安、陈洪霞带领上市。无论竞业达还是天地在线,实控人控制比例均超50%,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市值被推高背后,实控人最为受益,身价将实现暴增。经计算,从竞业达、天地在线大涨行情启动至最新收盘日,两家公司实控人夫妇持股市值分别增加39.86亿元、13.94亿元。

实控人持股市值暴增


【资料图】

妖股竞业达、天地在线遭到了深交所重点监控。

交易行情显示,竞业达在今年9月28日开始启动大涨行情,之后公司股价接连封板,并拿下了10月最强牛股称号。经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在9月28日-11月11日这23个交易日,竞业达斩获了12个涨停板,公司区间累计涨幅高达301.86%,同期大盘跌幅为0.32%。

截至11月11日收盘,竞业达股价报64.9元/股,公司当日涨停收盘。

相比竞业达,天地在线晚一个月启动大涨行情,公司在10月28日开始封板,在10月28日-11月11日这11个交易日,连续斩获了8个涨停板,区间累计涨幅达129.34%,同期大盘涨幅3.62%。截至11月11日收盘,天地在线股价报35.96元/股,当日也曾一度冲上涨停,最终大幅收涨9.27%。

据了解,竞业达、天地在线均为北京企业,并且两家公司上市时间相近,分别在2020年9月22日、2020年8月5日登陆深交所。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公司招股书发现,竞业达、天地在线均为夫妻带领上市企业,并且截至最新报告期,实控人夫妇控制公司过半股权。

首先来看竞业达,实控人为钱瑞、江源东,两人分别出生于1967年、1969年,在1997年创立公司,注册地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末,钱瑞、江源东分别持有上市公司29.27%、25.83%的股份,合计持股比例高达55.1%。

天地在线实控人则为信意安、陈洪霞夫妇,分别出生于1972年、1979年,2005年在北京市东城区注册成立公司。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末,信意安直接持有天地在线32.46%的股份,间接持有天地在线2.27%的股份,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天地在线34.73%股份;陈洪霞则直接持有天地在线15.96%的股份,间接持有天地在线1.02%的股份,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天地在线16.98%的股份。经计算,信意安、陈洪霞夫妻二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1.71%的股份。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竞业达行情启动前一交易日,即9月27日,公司总市值为23.97亿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钱瑞、江源东夫妇持股市值13.21亿元。而截至11月11日收盘,竞业达总市值为96.31亿元,钱瑞、江源东夫妇持股市值升至53.07亿元,增加39.86亿元。

天地在线行情启动前一交易日,即10月27日,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9.87亿元;而截至11月11日收盘,总市值为45.58亿元。经计算,钱瑞、江源东夫妇持股市值由10.27亿元升至23.57亿元,增加13.3亿元。

另外,由于股价涨幅异常,天地在线将自11月14日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业绩表现疲软

股价大涨推高市值,竞业达、天地在线均涉及概念股炒作,而被投资者热捧背后,两家公司均不具备业绩支撑。

资料显示,竞业达主要为智慧教育、智慧轨道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智慧教育领域,公司以智慧教学与校园、智慧招考与智能评测、智能实训解决方案,服务于高校、中小学及职业院校的教育、学习、管理、评价、考试全流程;智慧轨道业务以视频综合业务系统及综合安防系统为核心,以提升运营效率、保障运营安全为导向的智能运维为发展方向,以助力轨道交通数字化转型。

此次遭到市场热炒,竞业达涉及当下热门概念信创。据了解,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涉及到的行业众多,包括IT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

近期,开源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未来五年是“大信创”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空间广阔,短期来看,2022年是行业信创的元年。除了竞业达之外,信创概念股英飞拓、普元信息等也出现大涨。

不过,就基本面来看,竞业达却并不具备业绩支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54亿元,同比下降45.13%;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315万元,同比下降77.52%;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1093万元,同比下降88.43%。

另外,竞业达2021年整年度净利也处于下滑状态,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24亿元,同比下降15.92%。

天地在线主营业务则是围绕客户需求为其提供互联网综合营销服务和企业级SaaS营销服务,其中互联网综合营销服务主要包括展示类和搜索引擎类营销服务,通过腾讯、360、爱奇艺、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媒体平台为客户提供精准的广告投放服务;企业级SaaS服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针对SaaS产品的咨询、培训、购买和维护等全方位服务,目前提供的SaaS产品主要涵盖即时沟通、销售管理、协同办公三大领域类别。

股价大涨背后,天地在线涉及Web3.0概念炒作,概念股福石控股、三五互联、天下秀近期股价也出现大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Web3.0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起来的价值互联网生态系统,具备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共享共建的特点,也被称为第三代互联网。华鑫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元宇宙是上层建筑,是应用场景和生活方式的未来,Web3.0是基础设施,是技术发展方向的未来,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一体两面的依存关系。

业绩方面,天地在线2021年净利降近五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更是同比转亏,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26.4万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竞业达、天地在线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上,概念股炒作风险极高,投资者在进行二级市场投资时还是要以公司基本面为主,盲目追高概念股容易被套。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