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正文
土耳其地震致港口停运,多家航运公司紧急调整航线
2023-02-10 15:42:26 来源:

土耳其横跨亚欧大陆、连接黑海和地中海,地处全球航运要塞。


(相关资料图)

记者 | 白帆

土耳其南部和叙利亚北部遭遇强震已近5天时间。据央视新闻2月10日报道,自2月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截至10日上午7时左右,土耳其遇难人数已超过1.7万人,受伤人数超过7万人。

当地物流基础设施也在地震中遭到破坏。据央视新闻报道,地中海沿岸的伊斯肯德伦港位于哈塔伊省,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受地震影响,伊斯肯德伦港部分集装箱倒塌,引发电路故障,此后燃起熊熊大火,直至2月8日才被扑灭。

火灾发生之后,伊斯肯德伦港暂停运营,至今尚未恢复。在这一情况的影响下,马士基、达飞轮船、中远海控、ONE等航运公司被迫将船只转移到该地区的其他码头,并陆续发布客户资讯。受此影响,伊斯肯德伦港港口到港、离港、在港、在泊船舶数量均大幅下降。

马士基在其最新公告中表示,将对所有驶往该港或计划前往该港的船舶,进行运营调整。“我们将需要对所有前往地震受损港口或已经在运输中的班轮进行目的地变更,在运营可行的情况下将集装箱转移到附近的枢纽。”

马士基方面表示,货物将分流至梅尔辛港或埃及的塞得港,对于相关调整产生的费用,该公司表示将不收取额外费用。

中远海运也决定暂停所有前往伊斯肯德伦港的订舱,直至另行通知。通知显示,建议所有驶往该港或计划前往该港的预订更改目的地,同时对相关修改(ENA)和目的地变更(COD)的服务免费,直到相关港口恢复正常运营。

赫伯罗特方面表示,鉴于伊斯肯德伦港口关闭,将从梅尔辛港接收货物。达飞方面,该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将伊斯肯德伦港的货物转运梅尔辛港,即可通过在梅尔辛港交付集装箱或从梅尔辛港通过多式联运的方式将货运运抵客户选择的目的地。

界面新闻了解到,虽然目前伊斯肯德伦港的大火已经被扑灭,但由于伊斯肯德伦港的结构遭到破坏,周边道路受损严重,进一步影响货物的运输,港口目前仍未恢复运营。

另外,虽然多家航运公司试图将货物转移至梅尔辛港,但该港码头的基础设施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导致集装箱提货延迟,预计在未来几天将面临堆场拥堵,目前当局正在寻找解决方案。

实际上,由于地震影响,Malatya - Bah?e和Gaziantep - Bah?e两段铁路线受损严重,土耳其交通和基建部已宣布关闭这两段路线。这意味着两个地中海港口—梅尔辛港和伊斯肯德伦港与内陆的运输连接受到影响。

伊斯肯德伦是钢铁等重工业基地,伊斯肯德伦港则是土耳其东南部第二大港,主要用于土耳其国内贸易。据在线船舶服务网站Marine Traffic信息, 经常停靠该港的船舶类型包括杂货船(38%)、散货船(31%)、集装箱船(12%)、渔船(4%)、油/化学品船(3%)。

虽然目前地震对土耳其其他港口的影响有限,但土耳其横跨亚欧大陆、连接黑海和地中海,地处全球航运要塞,中部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是世界货运的重要航道,此次土耳其遭遇的地震或将给该国以及海峡的正常通航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土耳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全球大宗商品运输中的重要地位。尽管此次地震,特定航道和道路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受损不大,但土耳其政府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救灾抢险。为了减少损失,土耳其已暂停向杰伊汉码头输送石油,在交通物流方面的投入也会减少,这会影响全球货物、人员往来。

另据外媒报道,土耳其地震专家多甘·佩里塞克警示说,土耳其西部港口城市恰纳卡莱可能还会有一场地震,震级大概为7级。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航运公司
责任编辑:zN_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