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正文
环球看点!日债市场周三小幅回暖 超长端品种表现偏优
2023-01-11 16:13:22 来源:


(资料图)

日债市场周三(1月11日)稍回暖,多数期限收益率回落0.5BP左右,超长端品种表现更优。日本央行此前进行的通胀调查结果显示,市场对通胀高企前景仍保持担忧,更有机构进一步预期日本央行在可能再次扩大收益率曲线控制区间。

截至11日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报0.504%,下行0.4BP,3年期和5年期日债收益率分别回落0.6BP和0.4BP,报0.059%和0.23%。超长端品种同步回暖,20年期和30年期日债收益率分别报1.333%和1.63%,下行2BPs和3.5BPs。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招标的3个月期贴现国债实际发行4.87万亿日元,投标倍数为2.93倍,市场需求一般,参考收益率为-0.1169%;同日招标的30年期国债实际发行7318亿日元,投标倍数为3.1倍,市场需求良好,参考收益率为1.649%。

基本面上,日本银行副总干事上原博人出席日本贸发局金融论坛时表示,日本11月除新鲜食品外的所有项目的最新CPI通胀率增加到3.7%,这是40年来的最高值。这主要是由进口价格的上涨造成的,该行预计,2023财年的CPI通胀率将下降到2%以下。

上原博人称,由于进口价格上涨的影响,日本的物价已大升,尽管程度比其他国家的增长要小得多。这似乎突出了日本长期存在的“价格不可能上升”的问题,即日本的商品价格随着产出缺口呈现出周期性的波动,就像欧洲和美国的情况一样。然而,服务价格不同欧洲和美国,在疫情期间几乎没有上升。

此外,日本央行周三公布的季度调查显示,12月份,85%的日本家庭预计未来一年物价将上涨,略低于9月份调查的85.7%;预计未来五年物价上涨的家庭比例为76.7%,低于上次调查的78.3%。日本央行对家庭的季度调查是该行密切关注的数据之一,以确定通胀前景。

市场观点方面,部分机构认为日本央行最早可能在下个月再次扩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交易区间。

法巴银行观点称,基本预期是日本央行可能在3月将收益率目标区间扩大至±1%,预计如果日本央行认为很难纠正扭曲的收益率曲线,那么下周就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可以说,只要债券收益率仍然面临强劲的上行压力,就很难阻止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范围扩大。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