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正文
英国衰退之象明显|环球快资讯
2023-01-09 08:20:05 来源:

多项数据显示,英国宏观经济正面临严重逆风,通货膨胀、罢工潮、医疗服务等问题拖垮了民众的信心,目前保守党的支持率已远落后于反对党工党,上任不到三个月的苏纳克能扛过这次危机吗?

过去一年,尽管诸多机构组织、分析师都曾警告经济衰退风险,但英国的衰退似乎来得格外早。


【资料图】

近日,高盛(Goldman Sachs)在其2023年宏观经济展望中预测,今年英国的实际GDP将萎缩1.2%,表现远逊于所有其他G10经济体。这一数据将仅略微领先于俄罗斯。受俄乌冲突及西方制裁影响,俄罗斯GDP将萎缩1.3%。

此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预测,尽管同样面临宏观经济逆风,但英国未来几年将大大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率先进入衰退?

对英国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预期并不鲜见。咨询公司毕马威预计,2023年英国实际GDP将萎缩1.3%,处于“相对较浅但持久的衰退”之中。更早前,经合组织预计2023年英国实际GDP将萎缩0.4%,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则预计GDP萎缩1.4%。

2022年11月,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阿尔瓦罗·佩雷拉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英国GDP在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2年第三季度之间萎缩了0.4%,而由38个成员国组成的经合组织的累计增长为3.7%;在G7国家中,只有英国GDP录得下降。

收入缩水被认为是衰退的主因,因为较高的通胀水平和利率大幅削弱了家庭购买力。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此前预测,英国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衡量生活水平的指标)将在2022-2023财年下降4.3%,生活水平也将面临有记录以来最严重下降。

投映到现实,英国零售商协会(BRC)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的食品通胀率同比上涨13.3%,其中,生鲜食品价格上涨15%,均为2005年以来最高纪录。

同日,英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对消费者的贷款净增长15亿英镑,其中,信用卡借款增加了12亿英镑,为2004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凸显了利率上升和生活成本危机的影响。

此外,相关数据还显示,去年11月房地产市场大幅放缓,2022全年汽车销量触及30年低点,英国制造业PMI跌至31个月低点、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及其团队总结认为,英国已经陷入衰退。

危机重重

面对飙升的食品和能源账单,许多英国家庭都在苦苦挣扎。上个月,英国国家统计局的官方调查显示,6%的家庭已经耗尽了食物储存并无力购买新食物,23%的家庭无法负担维持舒适温度的费用。

企业也对2023年的前景感到悲观,“脱欧”后的贸易困境及上涨的能源成本正在拖垮企业的信心。英国商会(BCC)进行的季度经济调查显示,预计未来12个月的销售额增长比例将从6个月前的54%降至44%,36%的企业预计今年利润将下降。

BCC的研究主管戴维·巴里尔(David Bharier)表示,“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情况仍然很严峻,他们发现自己被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所困扰,由此带来的成本增长通常是三位数的。”

而对上任不到三个月的英国首相苏纳克来说,这仅是他面临问题的一小部分。

因薪酬、工作岗位和工作条件等方面的诉求长期未能解决,从圣诞节前就开始的罢工潮目前还在持续,不断有更多劳工加入罢工,英国铁路系统面临几乎瘫痪的状态。

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也岌岌可危。英国卫生大臣史蒂夫·巴克莱(Steve Barclay)1月3日承认,NHS正面临“巨大压力”,英国各地的医院都宣布出现严重事件,即使在紧急情况下,患者也被告知要等待很长时间。

此外,毕马威经济学家在去年12月的一份展望报告中表示:“英国劳动力市场将从2023年上半年开始恶化,到2024年中期失业率将达到5.6%,增加约68万人。”

以上种种因素导致了目前执政党保守党的民调支持率很低。在最近的民调中,保守党落后主要反对党工党20多个百分点。

民意调查公司益普索(Ipsos)的调查也显示,62%的民众认为英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难题待解

面对挑战,苏纳克表示,他正在做艰难的决定,使经济重回正轨。

当地时间1月4日,苏纳克在2023年的新年演讲中提出了英国目前的五大棘手问题,包括高通胀、经济放缓、国债高筑、医疗保健问题和移民问题。

确保国家债务在本届议会任期结束前下降;减少国民保健服务的等候名单,让人们更快地得到治疗;通过一项法律拘留措施,驱逐乘小船抵达英国的非法移民。

但是危机并不容易快速解决,而苏纳克距离下一次选举最多也只有两年时间。

目前,英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0.7%,是40年来最高水平,即便如英国央行预期的那样,通胀在今年年中下降,家庭生活成本依然是摆在民众面前的难题,尤其是对因利率上升而面临更高抵押贷款支付的家庭。

经济观察站(Economics Observatory)主任、英国财政部前顾问理查德·戴维斯(Richard Davies)预测,即使通货膨胀消退,物价仍将居高不下,家庭将面临巨大压力。

剑桥大学教授黛安·科伊尔(Diane Coyle)表示,“英国正处于结构性困境,而不是周期性衰退”,“除非我们与欧盟的贸易关系恢复理智”,并且“有一个能通过议会长期经济战略的政府”,否则生活水平改善的前景不大。

另外,前任特拉斯政府几乎已经消耗尽了英国政府所有的信誉,投资者未必会为这届政府信誉埋单。汇丰银行高级经济顾问斯蒂芬·金(Stephen King)指出,“鉴于特拉斯/夸腾的惨败,恢复政府的财政可信度将是痛苦的。”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关键词: 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zN_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