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我们陪你一起走”_环球今热点
2023-06-01 05:42:58 来源:

5月16日上午,在山东省曹县城关五台山路小学,5位被称为“火炬娃”的少先队员徐嘉宜、徐雅琪、孔珂欣、蔡永超、董捷,终于迎来了已连续3年资助他们却从未谋面的姚利萍。孩子们扑向“姚妈妈”,将一条鲜艳的红领巾戴到她的脖子上。

今年54岁的姚利萍是安徽华源药品经营分公司部门经理兼关工委主任。自2010年开始,她将公司的一批青年职工组织起来,成立了“众善助学”义工团队,提出“我们陪你一起走”的口号,参与太和县关工委“大爱圆梦”助学行动。当年就资助了12名困难家庭儿童。

13年来,姚利萍领衔的义工团队先后与太和县内21个乡镇270名孩子、省外25名孩子结对开展助学行动。截至今年3月,累计资助295名贫困孩子读书圆梦,资助金总额260余万元。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孟虎是太和县五星镇人,在他两岁的时候,母亲离家出走,父亲长期酗酒。在他读小学时,姚利萍开始对他持续资助。3年前,刚读初二的孟虎辍学打工。姚利萍闻讯来到他家耐心开导,劝其恢复学习。临走时,还留下了24600元爱心捐款。

孟虎重返校园读完了初中,却再也不愿读高中了。他对姚利萍说:“阿姨,我知道您会继续资助我,可非亲非故的,我怎能忍心……”姚利萍知晓后,驱车找到了孟虎打工的工地,硬是把他带了回来。“你先在我家待着,什么时候想上学了,我继续支持你。”姚利萍坚定地说。

梦梦是太和县大庙镇人,她的母亲和弟弟患有渐冻症,她的妹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得知梦梦一家的不幸后,姚利萍送来了营养品和生活费,此后每月给梦梦家送去1000元生活费。

梦梦考入太和中学后,姚利萍将她接到家里生活,承担起学习和医药费用。她和梦梦亲如母女。

2020年11月7日,姚利萍在旧县镇中心学校举行了一场“大爱圆梦”捐资助学对接会。该县80名特困学生收到了13.8万元善款。会上,她深情地对受资助的孩子们说:“我希望你们阳光、自信、自强。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这也是我的心愿。”

2020年12月,《中国火炬》杂志社携手太和县关工委“大爱圆梦”行动姚利萍爱心团队,资助江西省都昌县、河南省固始县、山东省曹县、湖北省大悟县、安徽省金寨县共25个困境儿童读书圆梦。姚利萍的团队按照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给予每生每年1000元、2000元、3000元的标准,对25个“火炬娃”进行长达12年的资助。

分散于多省的25个“火炬娃”,如同姚利萍的25个孩子,让她牵肠挂肚。

金寨县槐树湾乡皮定均红军小学一年级的卢兴友、胡谦、袁兴雨、陈欣怡、许文馨等5个孩子都是受资助的“火炬娃”。姚利萍看望他们之前,逐个打电话询问孩子们的身高、腰围,准备定制衣服。

“从小学到高中,12年助学,不仅仅是捐款的事,最大的意义是陪孩子们一起走。” 姚利萍说。

驱车来到皮定均红军小学时,孩子们在家长和班主任老师的陪同下,热烈迎接姚利萍和她的爱心团队成员。5位“火炬娃”每人领到一个装满营养品的大礼包、3件套运动服、学习用品和资助金,还有阜阳市关工委给每人发的500元新华书店购书卡以及太和县关工委送来的棉被。

“我把手机号码留给你们,咱们常联系。我还会来看你们的。”姚利萍和孩子们深情相拥,依依不舍。

助学路上的姚利萍,同长期受助的孩子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准备伸出援手。

姚利萍关爱资助困难家庭儿童的事例,不胜枚举。2020年7月,她获评“阜阳好人”。

“对于需要帮助的孩子,我将牵着他们的手,陪着他们一起走。”姚利萍说。(通讯员 闫立业)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