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烈士亲属异地祭扫可获定额补助
2023-03-29 07:37:44 来源:


(资料图)

清明将至,烈士亲属前往祭扫烈士可享受哪些补助?3月28日,记者从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安徽省烈士亲属异地祭扫可获定额补助,烈属亲属异地祭扫还可以在安徽免费游览部分景区,但需注意要开具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

根据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的信息,烈士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兄弟姐妹前往祭扫烈士,可以享受补助。如无上述人员的,可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女婿、儿媳、公、婆、岳父、岳母等。

烈士亲属前往异地祭扫烈士,可向烈士亲属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出申请,由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具“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后前往祭扫,回程后凭介绍信回执给予定额补助。如无“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自行前往祭扫,则不享受定额补助。

需要注意的是,异地祭扫每年1次,每次不超过3人。异地祭扫时,相关车辆应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

免费游览景区方面,根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规定,对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5A、4A、3A级景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人员、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及在职、退休、残疾消防救援人员和消防救援院校学员实行免票游览,现役军人家属减半收取门票价格。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解释,烈士的父母、配偶、子女(不包含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和孙子女、外孙子女等其他亲属),凭“三属”优待证可免票游览安徽省内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5A、4A、3A级景区。但因各地政策存在差异,此项优待政策仅在安徽省内适用,在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请遵守当地相关规定。

补助方面,烈士亲属跨省祭扫时,省际城市间交通费按照火车票标准计算,食宿及当地交通费按照3天计算;在安徽省内跨市祭扫,市际城市间交通费按照火车票标准计算,食宿及当地交通费按照2天计算;在市内跨县祭扫,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按照1天计算。

祭扫回程后,可凭“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回执,由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的国内差旅费处级及以下标准,给予定额补助。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任海怡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