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正文
合肥1月16日最低气温将低至-19℃?气象专家回应 天天聚看点
2023-01-04 07:37:28 来源:

1月3日,很多人在转发一条消息:1月16日,合肥市最低气温将低至-19℃。引发很多人关注。当天,记者联系上合肥市气象台气象专家对此进行确认。气象专家表示,综合目前的气象资料,只能说中旬会有一波降温,但是具体多少度,目前并没法确定。

1月16日合肥市最低气温-19℃?

1月3日,有读者给大皖新闻记者发送了一条气象信息,1月16日合肥市最低气温低至-19℃。随后,记者在朋友圈里也发现了类似的消息。


(相关资料图)

当天中午,记者登录中国天气网查询合肥市中长期天气预报发现,1月16日,合肥市最低气温为-13℃。

而之前来自安徽省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1月3日到8日,安徽省将迎来一波升温。记者注意到,3日安徽省气象台发布的预报显示,预计未来一周安徽省气温都将保持回升状态,其中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16~19℃。

那么,在到达顶峰的气温,将会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开始俯冲触底吗?合肥市真的要迎来-19℃的低温吗?

专家表示:目前无法确定具体数值

3日,大皖新闻记者联系上合肥市气象台一位气象专家。气象专家表示,目前的气象资料表明,十天之内合肥市温度总的来说是个回升的趋势,而且回升得很明显。

至于1月16日,合肥市会否达到-13甚至-19℃的最低气温,该气象专家表示,一些手机自带的APP,一些气象资料的数据来源不明,或者可能援引的资料来自于境外网站,这些时效较为久远的气象信息也只能对未来的气象预报提供一个趋势参考,“气象预报参考的因素较为复杂,如果前期资料稍有修正,可能对后期的预报结果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气象专家介绍,中长期天气预报是集合多家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客观预报产品加工而成,未经预报员主观订正,反映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只能供公众参考。气象专家表示, 1月中旬那个阶段会有冷空气影响,气温会下降,但是具体下降到什么程度,这个后面都需要到临近根据气象资料才能最终确定。

1月16日距离现在还有接近两周的时间,因此当天到底是-13℃还是-19℃,目前都无法确定。“我觉得这两个数值都有待商榷。中长期预报,是计算机根据现有的资料,对未来趋势一个预测,其间牵扯的元素有任何细微变化,都会对结果产生较大的影响。”

气象专家同时表示,合肥市最低气温纪录为-20.6℃,出现在1955年1月6日。而2000年以来,合肥市最低气温出现在2008年2月3日,也只有-11.2℃。根据合肥市前台的专家了解,未来合肥市出现这种-19℃度的低温,目前来看可能性很小,或者说几乎不可能。

大皖新闻记者 赵明玉

关键词: 最低气温
责任编辑:zN_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