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挥金融工具引导扩大中长期低成本贷款规模的作用 实现扩投资效应
2022-11-04 08:43:20 来源: 科技金融时报
浙江再次吹响扩大有效投资集结号,这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成了主角。

11月2日,全省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72个总投资4538亿元的重大项目开工。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到底是什么?据了解,金融工具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旨在破解项目资本金瓶颈,提速项目审批,加快一批重大项目提前开工建设。这些钱具有明显的“准财政”特征,既不提高财政赤字率,又不会产生货币超发,还能有效拉动投资需求,缓解当前地方政府的支出压力。

“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吸纳投资量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是当前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快速打通资本金无法到位造成的堵点,有效破解项目资本金到位困难制约项目建设和贷款投入的迫切问题,撬动更多商业银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有效助推交通、能源、物流、农业农村等基础建设和发展。”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省高度重视金融工具争取工作,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人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等20个单位,成立省工作协调机制,连续3个多月,实行专班推进、集中办公,省市县高效协同,共争取金融工具项目167个,基金654亿元,投放基金总量列全国第二位。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助力之下,浙江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

此次集中开工的72个项目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5个、能源基础设施项目4个、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36个、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8个、城乡冷链和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3个、社会事业项目5个、保障性安居工程1个。

比如,总投资58亿元的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是今年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中投资体量最大的工程。该项目申报了专项债券10亿元,1个月内完成5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落地投放。

总投资320亿元的宁波至慈溪市域(郊)铁路工程就备受瞩目。“7个地下站、6个高架站……我们对这条铁路一直很关注,按照规划要等到2026年底建成通车,当然希望越早建成越好。”一位慈溪基层干部说,该项目拉近了宁波市区与慈溪的距离,对于慈溪意义重大。

六横岛是舟山群岛中仅次于舟山本岛、岱山岛的第三大岛,借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撬动,六横大桥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不仅将解决六横岛老百姓的出行问题,更能打开义甬舟大通道向海进发的空间。

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国开行浙江省分行、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农发行浙江省分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预计还将为相关项目提供配套融资超900亿元,发挥金融工具引导扩大中长期低成本贷款规模的作用,增强信贷稳定性,助力实现扩投资效应。(赵琦)

责任编辑:zN_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