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正文
天天亮点!美联储发声,美股涨幅“归零”!Meta又要裁员数千人?比尔·盖茨新动作!
2023-02-23 07:45:46 来源: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高开低走。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纪要发布后,道指抹去逾110点涨幅,标普抹去0.5%的涨幅,两者均尾盘转跌,纳指则小幅收涨。

美联储货币政策纪要重申继续加息以抗击通胀的必要性,纪要表示,目前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全体与会者都认为适合继续加息。

百度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重点介绍了将在3月推出的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ERNIE Bot),宣布计划将多项主流业务与文心一言整合。


【资料图】

此外,Facebook母公司Meta在酝酿新一轮裁员,或波及数千名员工。据悉,Meta已委托人力资源、律师和高管制定计划,以缩小公司的层级。同时,因涉嫌逃税约8.7亿欧元,意大利米兰检察院已对Meta立案调查。

美联储会议纪要重申抗通胀决心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走势震荡,最终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收跌84.50点,跌幅0.26%,报33045.09点;标普500指数收跌6.29点,跌幅0.16%,报3991.0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4.77点,涨幅0.13%,报11507.07点。

当地时间2月22日,美联储发布了1月31日至2月1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虽然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在下降,但不足以抵消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目前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随之而来的是“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导致工资和价格持续面临上行压力。”

纪要显示,在上次会议上,所有担任票委的美联储官员都支持加息25个基点,这是自2022年3月以来的最小加息幅度。不过,也有少数官员倾向加息50个基点。

许多与会者还表示,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进程拖得太久,可能对金融系统和经济构成“重大风险”。一些与会者认为2023年经济出现衰退的前景上升。部分与会者表示,就业市场“非常紧张”,劳动力需求超过了供应,持续紧张的就业市场将对通胀造成上升压力。

就加息前景而言,纪要显示,鉴于通胀率仍远高于2%的目标,且劳动力市场供应依然非常紧张,全体与会者都认为适合继续加息,并表示在确定未来加息程度时要考虑到货币政策滞后性等因素。

有分析师表示,如果会议纪要没有太多新内容,长期来看市场可能不会有太多反应。美联储未来两周的讲话可能会影响市场预期。尽管“少数成员”可能倾向于加息50个基点,但我们认为美联储最终将保持校准模式,并以2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

百度“文心一言”将在3月推出

盘面上,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普遍收跌,房地产板块跌1.02%,表现最差,能源板块跌0.77%,可选消费板块涨0.52%,原材料板块涨0.67%,成为唯二收涨的板块。

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苹果涨0.29%,亚马逊涨1.28%,奈飞跌0.78%,谷歌跌0.15%,脸书跌0.56%,微软跌0.46%。

银行股普遍下跌,摩根大通跌0.77%,高盛跌0.02%,花旗涨0.4%,摩根士丹利跌0.35%,美国银行跌0.7%,富国银行跌0.54%。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新东方涨5.94%,有道涨5.58%,好未来涨4.78%;跌幅方面,亚朵跌6.45%,百度跌2.63%,世纪互联跌2.63%,万国数据跌2.15%。

消息面上,百度业绩超过预期。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330.77亿元,超过市场预期的320.6亿元;实现净利润53.71亿元,同比增长32%。此外,百度宣布了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财报公布后,百度美股盘前一度涨超7%,而后有所回落。

在财报信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重点介绍了将在3月推出的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ERNIE Bot),宣布计划将多项主流业务与文心一言整合。据悉,文心一言将应用于包括搜索、智能云、Apollo自动驾驶、小度智能设备在内的多项业务。

Meta又要裁员数千人?

Facebook母公司Meta最近风波连连。

据意大利媒体当地时间22日报道,因涉嫌逃税约8.7亿欧元,意大利米兰检察院对Meta立案调查。据报道,经意大利警方查证,Meta公司涉案金额为其2015年至2021年未申报的增值税额。据悉,调查由欧洲公共检察院发起,21日移交意大利米兰检方。

Meta还在酝酿新一轮裁员,或将波及数千名员工。据悉,Meta已委托人力资源、律师和高管制定计划,以缩小公司的层级。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Meta计划在没有直接报告的情况下,将一些领导者调整到较低级别的岗位,使得从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到实习生之间的管理层次更加扁平化。

此外,Meta预计削减项目规模。Meta高管将评估完成最必要任务的最便宜方法,一些项目预计因此将被砍掉,这将对非工程师类职位的员工产生影响。

去年11月,Meta宣布裁员1.1万人,约为团队规模的13%,也是该公司历史上首次大规模裁员。

比尔·盖茨入股全球第二大啤酒制造商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三,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9.0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全球第二大啤酒制造商喜力控股有限公司的少数股份。

根据荷兰监管机构AFM的一份文件,盖茨上周收购了喜力3.8%的股份。他以个人身份购买了喜力啤酒665万股,并通过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信托购买了418万股,合计约1080万股。根据2月17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些股票价值约8.482亿欧元。

据悉,喜力是一家荷兰酿酒公司,为欧洲最大酿酒商,同时是全球第二大酿酒商,排名在英博集团之后。此外,在啤酒出口领域,喜力排名全球第一。

美国2022年超12万人罢工或停工较上一年激增50%

据央视新闻报道,根据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2月22日公布的数据,美国2022年有超过12万名工人罢工或停工,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0%。据悉,2021年全美的罢工或停工人数为80700人,而2020年只有27000人。

根据劳工部的报告,2022年罢工或停工的工人主要集中在教育和医疗保健行业,其中教育服务部门有69500人,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部门有36800人。

俄联邦委员会一致通过俄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法案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2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一致通过俄罗斯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法案,至此,俄罗斯联邦议会上下两院均通过了该法案。

(来源:综合本报、央视新闻)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Meta 比尔#183盖茨
责任编辑:zN_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