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正文
印度超越日本成全球第三汽车消费市场 中国制造商投资力度有待加强
2023-01-10 15:16:56 来源:

全球汽车市场的消费格局正在改变。根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的数据,去年1月至11月,印度共交付413万辆新车。相比之下,日本去年共销售420万辆汽车,比2021年下降5.6%。

这让印度2022年的新车销量超过日本,首次成为全球第三。


(资料图片)

如果加上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玛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1月1日刚刚公布的12月销量数据,印度去年的汽车销量将增至近425万辆,再加上尚未公布的第四季度商用车销售数据,以及塔塔汽车和其他汽车制造商尚未公布的年终业绩,预计其销量还将进一步上升。

根据英国研究公司 Euromonitor的数据,随着人口激增,2021年只有8.5%的印度家庭拥有乘用车,留有很大的销售增长空间。

2022年印度汽车市场在所有主要市场中增长最快,但其电动车的占比仍很低还不到1%,为此印度政府已设定了新目标,到2030年起电动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30%。为了实现该目标,印度此前已经批准了一项针对电动汽车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补贴计划。

在印度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向新能源转型的机遇下,近两年来越来越多汽车制造商表态将在印度加大布局。

雷诺是其中之一,其目前在印度生产 Kwid 掀背车、Kiger SUV 和七座 Triber.但在2022年雷诺在印度的销量情况并不乐观,下降9%至约87000辆,市场份额下降至略高于2%。

雷诺希望重振在印度的销售,据路透社报道,其考虑在印度生产大众市场电动汽车,目前正研究推出一款印度制造的电动版Kwid掀背车。同时,其还计划投资翻新和升级其在大城市的一些主要经销商。雷诺称其在印度拥有500个销售网点。

Stellantis考虑的更多是成本问题。由于无法在欧洲生产价格合理的电动车,其开始寻求制造成本更低的市场,例如印度。

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 (Carlos Tavares) 近期表示,如果拥有低成本供应商基础的印度能够在2023年底之前达到公司的质量和成本目标,它可能会打开向其他市场出口电动汽车的大门,包括标致和克莱斯勒。

目前,Stellantis计划2023年初在印度推出首款电动汽车——雪铁龙C3紧凑型汽车的电动车型。为了在成本和价格上具有竞争力,Stellantis希望在印度采购包括电池在内的电动汽车零部件。

一直对电动车持保守态度的丰田,也计划在印度推进电动汽车的生产。其印度子公司去年公布了一项投资决定,拟投资480亿卢比(6.237亿美元)用于支持公司在印度的减碳工作,将重点在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制造电动汽车零部件,丰田在此地已拥有一个生产基地。

零部件公司也在行动。去年10月,麦格纳称将在印度投资1.2亿美元建设一座全新工程中心,成为麦格纳动力总成电动化、电子和软件定义汽车开发的关键中心。

最近两年,中国汽车制造商开始频繁进军海外市场,不仅是传统制造商,不少新势力也开启了出海计划,目的地包括欧洲、南美、东南亚甚至是中东市场。但在印度,中国汽车公司投资布局的节奏并不算快。

2021年1月,长城汽车曾和通用汽车签署协议,计划收购其位于印度Pune邦的塔里冈工厂,但这一计划最终并未实现。通用汽车在去年7月表示,这项交易已经取消,将寻求下一个买家。

2022年比亚迪宣布停售燃油车,开始向新能源全面转型,并加速布局海外市场,这其中也包括印度。

去年10月,比亚迪在印度推出首款乘用车,纯电SUV Atto 3(元PLUS的海外版)。比亚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23年计划在印度销售15000 辆Atto 3,已在印度投资超过2亿美元,并计划适时在当地建立制造工厂。早在2013年,比亚迪就开始与一家印度合作伙伴一起制造公共汽车,并于2021年推出用于企业车队的e6 EV。

2022年底曾有据印度政府官员称,印度政府可能会考虑允许比亚迪与一家印度公司建立合资企业。

在中国汽车公司中,目前在印度市场销量较高的是上汽名爵,2022年其销量排名第十位,市占率在2%以内。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汽车消费
责任编辑:zN_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