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房产 > 正文
这一轮楼市回暖的真相是什么?:精彩看点
2023-02-23 21:47:53 来源:

地产财富会

房地产很久没享受过

“众星捧月”的感觉了,


(相关资料图)

现在随着机构下场、政策托底,

市场呈现回暖趋势,

久违的感觉仿佛又回来了,

但这并非真相的全部。

2023-2-23

这两天,房地产又迎来一股重要的做多力量。

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明确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特定居住用房(含存量商品住宅、保障性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商业经营用房、基础设施项目等。

这既是 2018 年涉房私募基金备案暂停后首次打开,也是 " 第三支箭 "、" 金融 16 条 " 的进一步细化落地。

房地产股权融资又敞开了一道新口子。

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带来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

一方面,它可以合法合理避开限购,没有购房资格的大玩家们现在也能通过不动产基金,间接买入看好的一线城市核心板块资产;另一方面,潜在的杠杆效应提高了“小钱”撬动“大资产”的能力;此外,还可以完美避开房地产税。

接下来,咱就看如何落地表演就行。

说到表演,最近真是一出接着一出,而且唱得都是“众星捧月”的戏。

比如,财政部部长这两天发话称:

“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配合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各地政策跟进更是迅速。

什么下调首套房贷利率都是基操勿6,接力贷、连心贷才叫一个会整活。

看待市场的风向也陡然变了。

尤其是在之前《房地产市场支持政策需更精准,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轨道》一文发出来后,仿佛瞬间点燃了所有人的信心,关于楼市回暖,甚至即将小涨、大涨的声音俯拾皆是。

气氛渲染到这,楼市不回暖好像有点说不过去了。

中介疯狂喊话

业主酝酿涨价

周末看房得排队,片区某品牌中介两天做了300万元的佣金,越来越多人开始谈论购房打新,还有房源加价10多万成交……

楼市的回暖,藏在这些许久未见的现象之中。

据国家统计局2月16日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城市数量36个,较上月增加21城;下跌城市33个,较上月减少22城。二手住宅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为13个,较上月增加6城;下跌城市57个,比上月减少6城。

其中,新房上涨城市数量自2021年9月以来首次超过下跌城市数量。

尤其是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量价方面都迎来回暖趋势。

价格方面,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4%。

“领导已经群里通知了,下周一开始我们装修包就要涨价500元/㎡了”。

南京、无锡、绍兴等地楼市甚至有不少开发商声称要收回楼盘折扣。

怪不得最近朋友圈里房产中介都在疯传一句话——

“疫情三年,房价涨回来只用了一周”。

成交量方面,抛开存在网签滞后影响的新房,聚焦二手房市场,可以发现,近期四大一线城市成交明显升温。

上周(2月13日-19日),北京二手住宅成交3761套,创下20周新高;

上海二手房住宅上周成交量超4800套,日均成交量约685套,按照目前上海二手房住宅的成交量推算,全月总成交量估计会在1.7万套左右,超过去年10、11月,站上1.5万套的上海二手房荣枯线;

深圳上周二手房交易录得881套,环比增长12.4%,而2022年,深圳二手房平均每周成交量仅为500套左右;

广州上周共成交1554套新房,环比涨幅达24.92%。

不止是北上广深,上周杭州、成都、南京、苏州、青岛等多个热点城市也相继传来楼市升温的消息。

上周杭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近23万平方米,二手房成交1456套,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同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据说,上个月还准备抛售的业主,突然转念打算酝酿涨价了。

观念一变,商机无限。

还有某小区,一业主怂恿邻居涨价卖房,最后自己的房子以小区相对低价位迅速出货。

涨价去库存这套,算是整得明明白白。

一个一线滞销盘

背后的回暖真相

2月17日,深圳龙岗信城缙悦花园祭出大杀器:

“3成首付只需30万元,开发商送60万元不用还”。

市场不是回暖了吗?

不是有很多楼盘收回折扣吗?

咋还有一线城市楼盘白送60万首付?

不科学啊!

结果,就在次日,该项目因扰乱市场被相关部门查处,官方回答是——

“开发商这个行为相当于私自下调备案价。优惠幅度太大,前期以较小优惠买房的购房者则会产生心理不平衡,进行上访。”

随后,信城缙悦花园发布声明阐述了促销的原因——

“在市场、行业、疫情的多重影响下,项目销售滞缓。为促进销售,项目对部分房源制定了价格优惠促销策略。”

销售滞缓到什么程度?

半年多的时间,二期去化率仅3%。

事实上,这个案例透露出这一轮楼市回暖趋势背后我们最需要看清的真相。

首先,需要清晰看到,这一轮楼市回暖没那么轰轰烈烈,只是局部现象。

即便是在一线城市,也存在很普遍的滞销现象,倒逼不少项目不得不以价换量。而且当前回暖更多局限在二手房市场,新房市场的回暖还相对弱势。

所以,2023年不要盲目跟风,不要听风就是雨,不要相信什么普涨大涨,跟着趋势走,“谨慎的乐观”很重要。

乐观是做长线价值投资的底色,谨慎是规避风险的必备技能,也就是说今年耐下心来,选对城市,选好地段,选好房企依旧是置业核心逻辑。

同时,不要就盯着那个几个区域几个盘子看,还得看土拍。

春江水暖鸭先知,尤其看民企做了什么,通过他们的拿地热情很容易判断哪些城市、哪些板块是真正迎来回暖。

从杭州21日完成的2023年首轮集中供地来看,优质板块的地块成为滨江、华润、建发、绿城、招商等众多房企争夺的对象。

此次共计成功出让13宗地块,共有8宗地块封顶摇号,总出让金额达182.2亿元,整体溢价率9.3%,保持高位。

其中,最热门的萧山市北地块更有60家参与摇号。

另外,民企拿地积极性彻底被这些优质地块调动起来了,民企共计拿地7宗,超过半数。

滨江再度成为本轮土拍最大赢家,自集中供地以来,滨江一共在杭州拿地46宗含宅地块(全口径数据),成为最大的“地主”。

除滨江以外,浙江中豪、中腾置业、杭州富阳山水、伟星等浙系民企本次均有斩获。

为什么市场的回暖要拿民企照镜子?

毕竟,如果这个时候,兜里几乎都没钱的民企还大手笔下决心拿地,那一定是有备而来,至少对区域是看好的,对销售是有信心的。

第二,需要认识到,这一轮回暖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但今年总体的大趋势一定是小幅回暖。

回暖因素方面,其中有口罩放开后,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也有金融纾困、保交楼保交付等政策多维助力,房地产深度调整过后,市场预期和购房人信心的变化因素在内。

近期,又有多地调整了房贷政策。江苏扬州出台了支持购房的八大措施,其中提出,阶段性下调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

贝壳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有23个城市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受此影响,百城首套主流利率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首套利率低于房贷利率下限(4.1%)的城市增加至34城市。

同时,还需要注意到这一轮回暖的基础还离不开持续高位运行的M2增速。

今年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7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8个和2.8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1月M2同比增速超过去年11月数据,创下自2016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

M2简单说就是市场上有多少钱,所以M2增速某种程度上就代表着央行往市场上投放了多少钱。而房地产作为资金蓄水池,无可避免地会有海量资金涌入。

所以,现在各方都很卖力,气氛组、后勤组都已准备好,政策空间也已经彻底打开,而且保持了很好的连续性,接下来,小幅回暖的基调应该不会错,就看是否有更多人进场买账了。

最后多说一句,当年的四万亿放现在只够救2个恒大,但房地产今日之事,不仅只在于钱,更在于信心。

政策层面如何重拾信心,尤其是需求侧的信心,还得继续下点狠功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财富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关键词:
责任编辑:zN_2359